不忘當年並肩抗日 相邀今日共遊廬山

江西省政府向三藩市總圖書館贈送《上饒救援杜立特突襲》82周年紀念紀錄片,左起:代總領事宋國選、三藩市公立圖書館館長玄柏高、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副主任胡志揚。記者黃偉江攝

慶祝中美建交45周年及江西「上饒救援杜立特突襲」82周年紀念,於4月16日上、下午,分別在三藩市華埠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三藩市總圖書館播放紀錄片《上饒救援杜立特突襲》,數十位嘉賓出席。該片通過大洋兩岸兩位七旬老人兩地飛書、口述歷史,帶領後人共同追憶二戰期間,上饒地區超過25萬中國平民傷亡的代價下,勇敢地營救執行「杜立特突襲」任務的7架飛機、22名美國飛行員的故事。活動分別由三藩市華埠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三藩市總圖書館與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江西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及廬山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

駐舊金山中總館宋國選代總領事指出,中美兩國人民戰鬥的深厚友誼得到血與火的考驗,必須代代相傳。他說,中美關係已發展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在競爭中避免衝突和對抗,兩國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追求雙贏,中美關係持才能續穩定健康、永續發展。

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副主任胡志揚介紹,江西與美國猶他州、肯塔基州是友好省州,交流密切。廬山牯嶺美國學校曾經有美國及其他國家3000多名學生就讀,流傳著許多中美民間友好交流的故事。行動的隊員和後代沒有忘記中國人民的付出,他們成立了「杜立特突襲者子女協會」,很多成員紛紛踏上了前往中國的「尋親」之旅。

胡志揚說,衷心希望中美兩國人民經過戰火淬煉的友好情誼, 共同書寫兩國「和平與發展」「團結與進步」的更多續篇,邀請大家到江西上饒、江西廬山走一走。

三藩市公立圖書館館長玄柏高(Michael Lambert)表示,市長布里德支持公共圖書館的文化交流和經濟發展,很高興有機會與江西省政府有關部門加強聯繫與合作。

為報復日本偷襲珍珠港並建立起全美抗擊日本法西斯的信心,1942 年4月18日,美國杜立特飛行中隊16架B-25轟炸機奔襲日本,任務完成後15架飛機在中國迫降,其中7架飛機落在江西,22名美國飛行員被英勇的江西人民救下,日本軍隊為此發動浙贛戰役,25萬多中國軍民罹難。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