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聘用119非本地培訓醫生 薪金開支逾1.6億元 來自英國中國佔最多

面對「醫生荒」,非本地培訓醫生近年成為本港「止血」來源。醫衞局書面回覆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指,根據醫委會提供資料,截至去年12月31日,有51人獲批「特別註冊」,當中42人已生效;同期有184人獲「有限度註冊」。不過,當中僅27人已取得專科醫生資格,以麻醉科和腸胃肝臟科佔最多,各有3人取得「特別註冊」;兒科也有3人取得「有限度註冊」。

當中9人取得醫委會專科資格

港府又透露,現時有30名「特別註冊」及89名「有限度註冊」醫生受聘於醫管局,當中9人取得醫委會專科資格,涉麻醉科、外科、腸胃肝臟科、放射科、腎病科、兒科和眼科。而相關9人獲聘用顧問醫生、副顧問醫生及駐院醫生,其年薪約為330萬、230萬和160萬元。

而自2019/20年度起,醫管局分別聘用27、34、47、58和119名非本地培訓醫生,薪酬開支達3670萬、5870、7810萬、9680萬和1億6640萬元。

159人在港通過中醫執業資格試

其餘聘用機構包括港大、中大、衞生署及受豁免受《診療所條例》第7條規管的診療所,以中大佔比較高,合計聘用47人。

按地區劃分,醫管局及衞生署在2023/24年度聘請的124名非本地醫生中,有68人來自英國,21人來自中國,9人來自澳洲及新西蘭,4人來自美國及加拿大,其他地區則有22人。

另外,去年共有159名非本地培訓畢業生,在港通過中醫執業資格試並成功註冊;同期3所本地大學僅有58人註冊為中醫。

記者 脫芷晴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緊貼最新最快新聞資訊,請立即下載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Q29Vow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