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詩詞免門票 煥發文旅活力

(蔣欣怡 中國)

清明不僅是一個踏青賞春的節日,也是中國人最獨特的人文節日。清明節期間,中國多地旅遊景區也是富有「詩情」,推出「背詩詞換門票,免費遊景區」的文化旅遊活動。引發網友們感歎:「終於親身體驗到了知識變現。」

景區「背詩詞免門票」活動融合了傳統文化與旅遊體驗,吸引了全國各地遊客前來參與。江西滕王閣背誦《滕王閣序》可免50元門票,四川劍門關背《蜀道難》可免105元門票,湖南嶽陽樓在限定時間內背《岳陽樓記》且得分高者得票。安徽滁州琅琊山風景區5分鐘內背誦完《醉翁亭記》可免60元門票,河南安陽嶽飛廟景區熟練背誦《滿江紅》即可免費遊景區……景區遺跡和古代詩文的「碰撞」讓遊客感受到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悠久和魅力。

考官有工作人員,也有智能系統。在四川劍門關景區遊客中心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而滕王閣序景區則上線了VR自助背誦評分平台,讓數字虛擬人擔任「考官」為遊客評分。岳陽樓景區也是推出「智能背記亭」,通過智能背記系統,讓數字人對遊客的背誦內容進行識別和打分,讓遊客更有體驗感和互動感。

這一創意很好地挖掘了景點中千古傳誦的名篇,讓這些詩詞成為了景點特色的一部分。通過背誦這些詩詞,不僅提升了景區對遊客的吸引力,也促進了遊客對於古典詩詞的學習,提升了遊客的文化素養。這種景區背詩詞免門票的策略作為一種特殊的旅遊文化活動,是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效途徑。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