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口費案首日無人入選陪審團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涉及的4宗刑事案,首宗於15日在紐約開審,首日審訊未能選出陪審團。圖為特朗普在法院外講話。路透社

本報訊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因掩口費案出庭,成為國家歷史上首位面對刑事起訴的卸任總統。首日程序集中在特朗普有否違反禁言令,需否為此罰款及遴選陪審團等方面,但法庭當天沒有確定任何陪審員,程序將於16日繼續。

綜合美聯社及NBC報道,這宗破天荒的官司15日開始預審,特朗普本人也親臨現場,到了下午開始遴選陪審團,法庭傳喚首批96名潛在人選時,特朗普曾經探頭回首觀望,並與身旁的律師低聲談論。主審法官默昌(Juan Merchan)向潛在陪審員表示,檢方這次代表紐約州民起訴特朗普,陪審員需要承諾,聆訊期間「拋開任何個人感情或偏見,純粹根據證據和法律做出決定」。

潛在人選需要回答問卷上的42條問題,當中包括他們本人的興趣與愛好、有否閱讀新聞的習慣、是否對特朗普抱有先入為主的看法、持強烈的看法,以往有否參與支持或反對特朗普的集會等。眾人回答問題後,控辯雙方律師可以環繞答案,推測他們能否做到不偏不倚,繼而要求法官排除某些人選,在個別情況下,雙方律師也可使用「強制挑戰」權,在無需理由的情況下淘汰部分人,但這個部分名額有限,只能取消10名潛在陪審員和兩名潛在候補陪審員的資格。

在法庭首日傳喚的潛在陪審員中,逾半人表示自己已有既定立場,無法公平、公正地判案,另外至少9人表示,自己因為其他理由而不適合擔任陪審員,最終只有大約1/3人留下。輿論形容,特朗普在紐約生活、經商多年,形象無論正面還是反面都在當地深入民心,從政以來更是焦點人物,加上他競逐今年總統選舉,單是挑選中立陪審員已經相當困難。此外,紐約本身是深藍城市,曼哈頓民意明顯偏向民主黨,這點也對特朗普相當不利。

遴選陪審員的程序將在16日繼續,預程整個過程需時1至2周。兩名知情人士透露,曼哈頓刑事法院為了此案,本周已傳喚6000名潛在陪審員,較平常每周多出2000人。

在案件準備開審的同時,特朗普繼續攻擊檢察官和民主黨,堅稱對方利用虛假指控,藉此阻止他參選總統。特朗普15日進入法庭時,形容此案是「對美國的攻擊」,是前所未有的政治迫害,離開法庭後又指案件「是騙局,是政治迫害」。

首日預審中,控辯雙方還討論了其他議題,其中特朗普的律師要求,禁止檢方以特朗普2005年受訪的「走進荷里活Access Hollywood」片段為證據,動議被法官駁回。此外檢方則表示,特朗普即使面對禁言令,上周仍公開辱罵案中兩名證人,也就是特朗普昔日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及收取掩口費的成人影片女星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要求法官向特朗普罰款3000元。特朗普的律師則反駁,當事人只是回應二人言論。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