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盼防止中東衝突擴大

拜登15日在白宮會見伊拉克總理蘇達尼。路透社

本報訊

以色列正於加沙地帶發動戰爭並抵禦伊朗的攻擊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5日表示,他希望防止中東地區的衝突蔓延擴大。與此同時,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格羅西稱,擔心以色列可能鎖定伊朗的核設施。

拜登15日會晤來訪的伊拉克總理蘇達尼(Mohamed Shia al-Sudani)時指出:「伊朗向以色列發動前所未見的空襲,我們也採取空前的軍事措施來保護以色列。我們跟合作夥伴一同抵禦了這次攻擊。」拜登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說道:「美國致力於以色列的安全,還有停火並把人質帶回家,且防止衝突擴大到既有範圍之外。」據法新社報道,拜登說的人質是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襲擊以色列南部時,所綁架的以方人員。

雖然拜登允諾堅定支持以色列,但也敦促以色列要向伊朗做出可能引發更廣泛衝突的因應之前,需經過「審慎及戰略性的思考」。美國務卿布林肯也已表態說,華盛頓不希望局勢升溫,但會繼續捍衛重要盟邦以色列。

伊朗13日向以色列發射超過300枚導彈和無人機,並指有提前72小時通知鄰國和美國。據美聯社報道,華府高級官員反駁講法完全不實,指美方確實有透過瑞士與伊朗接觸,但伊朗完全無預先通知,而是在發射後才通報。

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哈萊維15日說,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的導彈和無人機襲擊「史無前例」,將「遭到回應」。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格羅西(Rafael Grossi)同日表示,他擔心以色列可能鎖定伊朗核設施。據路透社報道,格羅西表示,伊朗基於「安全考量」,14日關閉其核設施。格羅西稱今天(15日)重啟後,他會讓IAEA視察員(暫時)遠離,「直到我們看到局勢完全平靜」為止。格羅西表示:「我們將於明天(16日)恢復(檢查),這並未對檢查行動造成影響。」

當被問到以色列襲擊伊朗核子設施的可能性時,格羅西說:「我們始終對這樣的可能性感到擔憂。」他也敦促(雙方)保持「極度克制」。

據悉,IAEA定期檢查伊朗的主要核設施,例如位於納坦茲(Natanz)的鈾濃縮工廠,這些設施是伊朗核計劃的核心。伊朗稱其核計劃完全是用在和平目的上,但西方強權指控伊朗是想製造核彈。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