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罵殘障兒童 令關愛中心蒙羞

(遲道華 中國)

四川省都江堰市禾苗殘疾兒童康復中心日前被舉報老師多次動手打殘障兒童。對此,康復中心負責人回應稱,舉報者是離職老師。都江堰殘聯發布情況通報稱,目前該中心負責人正配合接受調查,涉事工作人員已停職,現有兒童在相關部門監管下予以規範照護。

從舉報者提供的監控視頻顯示,至少有兩名老師對多名孩子動手。其中兩段視頻都是一名小孩去撕打另一名小孩,被老師拉開後打罵。另外兩段視頻中,一名老師手持短棒對坐在凳子上的小孩進行敲打。而康復中心負責人周某承認了部分視頻屬實。

公開資料顯示,涉事兒童康復中心是經都江堰市行政審批局批准設立的特殊教育康復機構,學校通過專業的方法為自閉症、腦癱、發育遲緩、唐氏綜合征、智力障礙兒童開展康復訓練以及專業照料和關愛活動。也就是,在校的兒童都是殘障兒童,有一定智力、發育障礙,家長送孩子進入這類特殊教育機構,本希望孩子能夠得到更好的照料,有利於孩子更好成長。

本是助益殘障兒童康復的地方,卻發生打罵殘障兒童事情,無疑是對特殊教育機構如何更好保障兒童權益的警示。

顯然,涉事兒童康復中心至少在對殘障兒童的「照料和關愛」方面是有所欠缺的。即便只按負責人周某承認的視頻內容,老師拉開打架的兒童後,對其中一個兒童按頭、推搡以致其當場倒地,也顯得很是粗魯,更有體罰之嫌。

無論如何,殘障兒童需要的是保護和關愛,對其進行的特殊教育,不能脫離合理、合法的軌道。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