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人擔心受衝突牽連

數百導彈和無人機從伊朗撲向以色列時,就將該地區的「影子戰爭」變成直接衝突。伊拉克境內人士說,長時間以來他們就在火線上,如果像這樣的衝突持續下去,暴力可能會像暴雨一樣向他們傾瀉而來。

在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無人機和導彈後,巴格達一家婦女權利組織的公關人員馬贊.穆罕默德(Mazin Mohammed)說,「很多人覺得不保險,不安全,生命有危險」、「特別是伊拉克被視為伊朗的羽翼之一。」

據美國之音報道,伊拉克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以什葉派回教徒為多數人口的國家,境內有好幾個勢力強大的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組織。但是伊拉克在政治、宗教和族裔上又是分裂的,有大約45%的人口不是什葉派。很多伊拉克領導人以及某些地區與西方、特別是美國有同盟關係。伊拉克彼此競爭的同盟關係,再加上幾十年的戰爭、不安全與深度貧窮,使本國居民尤其易受以色列和伊朗持續衝突的衝擊。

「伊拉克處在伊朗與以色列衝突的火線上」這樣的說法絕不是比喻,而是真實的描述。在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無人機和導彈後,部分導彈碎片就落在了伊拉克領土。「我不認為戰爭只會在以色列或伊朗境內」,穆罕默德說。

29歲的伊朗人易卜拉欣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斯坦地區首府埃爾比勒做英語教師,他離開伊朗已經十年。然而,因為害怕伊朗政府報復,他仍然不願意披露自己的姓氏。「伊朗試圖恢復威懾,展示其防禦能力」,他說,「但是它並不能確定能否避免以色列對伊朗的直接反擊。」不過,易卜拉欣認為,對升級的恐懼也許是誇大了,因為很難想像擴大衝突會有甚麼好處。伊朗遭受幾十年的經濟動盪,隨著食物等基本物品的價格躥升,幾百萬人陷入貧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