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懷行長夢 折射公平期待

(鄭博予 中國)

近日,某小學生在課堂造句中要「繼承家產當行長」的視頻引發輿論關注,很多網民指出該家庭疑似違反公職人員任職規定,存在「任人唯親」問題。4月7日,農發行作出正式回應,經排查,視頻中的學生確實是該行員工的孩子,孩子父母的工作崗位符合監管要求和農發行任職迴避制度規定。我們應該對「過度較真」的網民報以理解,這種較真恰恰體現出民眾對於就業公平的渴望與期待。

小學生童言無忌的一句「想繼承我們的家產」能刺痛網民的神經,折射出公眾長期以來對就業公平的焦慮。此前,河南濮陽一家三代人在煙草公司「薪火相傳,接力守望」的消息備受爭議,而瀋陽鐵路發布的「一家三代出了21個鐵路人」也被民眾質疑為「近親繁殖」。事實上,國家為了消除就業的不平等,已經出台了若干規章制度。

去年,中紀委點名煙草行業存在的崗位「世襲」問題,多地煙草專賣局形成「三代血親不得應聘」等迴避制度。不過,鑒於有些國企的招聘具有隱蔽性和迷惑性,民眾仍然認為在他們看不見的角落,存在權力隱蔽運作的空間。

對小學生造句看似過度的較真與敏感,反映出民眾對更公平的就業環境的期待,這也正是民眾對輿論監督的主動踐行。正是億萬雙眼睛對類似事件的關注,讓真正想要以權謀私,將公共機構變為自家「自留地」的人不敢肆意妄為。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在就業壓力不斷增大的當下,更要紮緊約束權力的籠子,讓招聘過程更加公開透明,才能不辜負民眾對就業公平的期待,為各行各業提供更加健康、良性、平等的發展環境。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