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先預告行動緩慢 伊朗張揚但克制

伊朗空襲以色列後,留下的導彈殘骸。路透社

伊朗向以色列發動報復性打擊,但給以方造成的損失輕微。伊朗總統萊希聲明稱,伊朗的軍事行動為以色列政權「上了一課」,懲罰侵略者的承諾已經兌現。專家認為,這背後是伊朗的兩重考量:既示強又克制。伊朗貌似事先已向外界透露了襲擊計劃,且行動緩慢。

伊朗駐敘利亞領事館遭襲擊,伊朗國內群情激憤。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劉中民說,伊朗報復性襲擊將在很大程度上安撫國內民眾和捍衛民族尊嚴。寧夏大學中國阿拉伯國家研究院執行院長牛新春認為,伊朗選擇從本土打擊以色列,既是要展示能夠發動遠距離攻擊的軍事實力,也是要顯示「震懾以色列」

不過,伊朗的軍事行動格外克制。據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伊朗事先將擬議的對以色列軍事行動通知土耳其,並表示華盛頓已經透過安卡拉向德黑蘭表達,所採取的任何行動必須「在一定限度之內」,「伊朗對此回覆,相關反應會是針對以色列攻擊大馬士革大使館而作出的回應,不會超出這個範圍。」媒體早在施襲前已經披露伊朗將在24至48小時內對以領土發動襲擊,以色列也採取了要求學校停課、限制人員聚集等針對性措施。事後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也很快通過社交媒體表示,伊朗的「合法」反擊目前「可被視為已經結束」。且伊朗此次襲擊多採用成本較低的無人機,總體損害小,打擊面積不是特別大。 美國前負責中東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幫辦馬爾羅伊說,「好像有意允許(無人機和導彈)被擊落」。美國智庫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辛格評論,這是一次「行動緩慢、對外公開的」報復行動。

而以色列和美國方面來看,以色列在遭受打擊後僅數小時,就降低了了各地警報級別。如以有心還擊,不能如此快就降低警報。而美國首先表達了美軍派遣的部隊幫助以色列「擊落了幾乎所有來襲的無人機和導彈」。其次表達美軍部隊或設施未受到攻擊。最後美國防長親自要求以色列防長,以方在回應伊朗襲擊之前要向美方通報。三方都很克制。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