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轟炸 還扣下以方貨船

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 News Agency)13日稱,伊朗革命衛隊在波斯灣扣押「白羊座」號(Msc Aries)貨櫃船。通訊社稱「白羊座」號與以色列有關,伊朗革命衛隊正在指揮被扣押的船隻駛往伊朗水域。同日晚上,以色列軍方發出警告稱,德黑蘭將自食區域衝突升高的「後果」。

法新社報道,伊朗宣布消息後,以軍發言人哈加里在聲明稿中表示:「伊朗選擇讓情勢有任何升溫,將承受後果。」以色列外長卡茨呼籲歐盟將伊朗革命衛隊列入「恐怖組織」名單。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森1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在沒有事先挑釁的情況下扣押一艘民用船隻是對國際法的公然違反,也是一種海盜行為」。

英國海上貿易行動辦公室發聲明稱,當地時間13日清晨,「一艘船在阿聯酋富查伊拉(Fujairah)東北50海里處被『地區當局』扣押」。據稱這艘船在從阿聯酋駛向印度途中、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被疑似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扣押」。另據美媒13日報道,根據它拿到的一段影片以及消息人士對其所講,被扣的可能是懸掛葡萄牙國旗的「白羊座」號貨櫃船。美媒稱,「影片顯示,一架直升機懸停在這艘貨船上方,武裝人員登船」。

海事追蹤網站稱,這艘船是Zodiac Maritime旗下的「白羊座」號,該公司是一家國際航運公司,部分股權由以色列商人Eyal Ofer所有。Zodiac Maritime稱,MSC公司是被扣押的船隻的管理者和商業運營商,負責所有船隻活動,包括貨物操作和維護。

霍爾木茲海峽是位於伊朗與阿曼穆桑代姆省之間的海峽,連接波斯灣和阿曼灣,是唯一進入波斯灣的水道,全球1/5的石油輸送都經過這\xf9堙C富查伊拉位於阿聯酋東岸,是該區船舶裝載石油、接收補給品或船員換班的主要港口。伊朗革命衛隊海軍司令坦格西里(Alireza Tangsiri)9日曾說,如當局認為有必要,可能會關閉霍爾木茲海峽。

有伊朗在背後支持的胡塞組織數月來一直在紅海襲擊來往船隻,對全球貿易造成嚴重影響。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