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無人機空襲以色列

從以色列阿什凱隆看到,伊朗向以色列發射無人機和導彈後,以色列反導系統開始運作,空中有物體被攔截。路透社

本報訊

伊朗13日深夜展開對對以色列的報復,發射上百架無人機及導彈。以色列全國防空警報大響,除以色列的防空導彈外,美國、英國、約旦的戰機也攔截多架伊朗無人機。這是伊朗首次直接攻擊其死敵以色列領土。美國總統拜登提前返回華盛頓,現身白宮戰情室,承諾為以色列提供堅定支持。

伊朗國家電視台13日晚間宣布,伊斯蘭共和國革命衛隊對以色列發動了「大規模」「無人機和導彈」襲擊,以報復以色列月初對其駐敘利亞大使館領事區的襲擊。

在伊朗宣布發起被稱為「誠實承諾」的行動開始後幾分鐘內,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社交平台X帳戶就發布了消息,稱「邪惡政權將受到懲罰」。行動約一小時後,伊朗官方伊爾納通訊社報道稱,「第一波彈道導彈」已發射到「被佔領土(此處指以色列)縱深」。法新社報道,14日凌晨,耶路撒冷上空傳出幾聲爆炸聲,警報聲響起。伊爾納通訊社則稱,以色列南部內蓋夫最重要的空軍基地在13日晚被伊朗導彈擊中後遭受了「嚴重破壞」。伊朗國家電視台還稱,「根據收到的信息,發射的導彈中有一半成功擊中目標」。以色列軍隊則報告說,被伊朗襲擊擊中的一個軍事基地遭受了「輕微破壞」。

以色列內塔尼亞胡在特拉維夫的軍事總部召開戰時內閣會議,表示以色列已經為所有情況做好準備。以色列第12頻道引述以色列高級官員稱,將對伊朗前所未有的襲擊作出重大反應。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說:「我們正在密切監視伊朗派出並正飛往以色列的殺人無人機。」他說:「我們正與美國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密切合作,採取行動阻止發射並攔截它們。」他譴責這種「來自伊朗領土的直接攻擊」是「嚴重而危險的升級」。

以色列媒體報道,伊朗無人機每架都配備了20公斤的炸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軍戰機在敘利亞靠近約旦邊境擊落多架無人機,CNN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稱,美軍將持續擊落伊朗鎖定以色列的無人機。另據英國《電訊報》報道,英國皇家空軍已從塞浦路斯起飛,攔截伊朗發射的無人機及導彈。路透社也引述消息人士稱,約旦戰機擊落數十架飛越約旦中部、北部、以飛往以色列的伊朗無人機。

歐盟、英國、法國等國都譴責伊朗的攻擊。與此同時,伊朗的盟友黎巴嫩真主黨和也門胡塞武裝也發動了針對以色列的襲擊,前者向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發射火箭彈,後者向以色列領土發射無人機。

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在社交平台X上表示:如果以色列不做出回應,軍事行動將被視為結束,並稱:「這是伊朗與以色列流氓政權之間的衝突,美國必須遠離!」

美國總統拜登縮短周末在特拉華州的行程,13日下午返回華盛頓,在戰情室會見國安委員會官員。白宮表示,拜登稍早已先聽取了國安顧問蘇利文和國安事務首席副助理芬納關於中東局勢的簡報。拜登表示,美國將幫助捍衛其盟友,「我們將支持以色列。我們將幫助保衛以色列,伊朗不會成功。」

早前《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話稱,美國迅速重新部署了兩艘驅逐艦。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