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戰艦提前部署激光武器 可對付無人機

「龍火」激光武器由英國研發,用以對抗無人機,2017年首度公開展示。網上圖片

英國國防部最新宣布,2027年在戰艦部署名為「龍火」(DragonFire)的激光武器,較原先計劃提前5年。

綜合媒體報道,英國國防大臣夏博思指,面對更危險的世界,英方需要改變武器採購方式,「龍火」系統展示了英國最尖端的軍事技術,會盡快在軍隊部署,應對快速變化的威脅環境;又指可能將武器提供給烏克蘭,以擊落俄羅斯的無人機。

「龍火」激光武器由英國研發,用以對抗無人機,2017年首度公開展示。英國國防部指,這種激光武器成本低廉,每次發射只需約10英鎊,亦相當精準,能擊中1公里內相當微小的目標,即使是一枚硬幣亦能命中。這種武器可能會對烏克蘭衝突產生「巨大影響」。據英國天空新聞台援引夏博思的話報道稱,英國希望加快部署「龍火」大功率激光武器,以便有可能將其轉讓給烏克蘭。

他說:「不需要太多的想象力就能明白它在如烏克蘭等國的用途有多大。」夏博思強調,將考慮加快「龍火」的服役進程,「以便使烏克蘭人有可能得到它」。

夏博思指出,「龍火」既適用於陸地部署,也適用於艦艇和無人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