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預警收費 吃相別太難看

近期多地地震頻發,手機地震預警功能因此備受關注。一款由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開發的App「地震預警」因向蘋果用戶收取10元每年的服務費,充值會員方可享受「優先地震預警」「倒計時報警」等服務,引發了網友們的質疑。

地震預警作為一項公共服務,其價值在於其能夠及時警示民眾,降低地震災害帶來的損失,而不應成為商業牟利的手段。地震預警系統的建設和運行本身就已經由國家投入資金,有賴於國家投入的科研資源和基礎設施建設,公眾應該享受到其提供的服務而無需額外支付費用。一旦將地震預警納入商業化運營,可能導致資訊不對稱,使得那些無法支付費用的民眾面臨更大的安全風險。如果只是因為用戶沒有充會員,預警時間就比會員晚,這吃相太難看了。

據蘋果官方文件解釋,iOS系統的緊急預警需要與所在地的政府、氣象台、自然災害組織等機構建立資料源,但由於資料安全等問題, iOS系統自帶的公共安全警報系統未得到政府與有關部門的資訊共用,在中國並不可用。這意味著,蘋果用戶而必須依賴第三方App獲得地震預警資訊。眾所周知,第三方App要上架蘋果商店,必須向蘋果交納一定費用。雖然該應用在蘋果系統的介面表示「支付的會員費將用於支持地震預警、多災種預警、地震預報的研究、研發、服務」,但為何在安卓系統均為免費?這筆錢真的會全部投入到地震預警、多災種預警等研發服務中嗎?還是說蘋果會有部分抽成?

蘋果公司將「地震預警」功能商業化的做法實在是吃相難看。此前,小米、OPPO公司都曾投資地震預警公司,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為用戶的生命提供多一份保障。儘管系統自帶預警功能無法使用,但蘋果公司應當支援第三方App,為用戶提供更多的公共安全服務,而不是讓用戶在生命安全問題上受到困擾。公共服務的核心價值在於服務全體民眾,而非少數有支付能力的群體。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