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俄多家企業限制出口

美國商務部宣布,將中國、俄羅斯和阿聯酋共11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名單。圖為美國商務部大樓。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商務部11日宣布,將中國、俄羅斯和阿聯酋共11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名單,分別涉及向中國軍方提供人工智能(AI)芯片、向俄羅斯和也門胡塞武裝提供無人機,以及違反制裁向伊朗出口。同日,中國外交部,即日起對兩家美國國防企業實施制裁,以懲罰和反制這兩家公司參與對台軍售。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新華社等媒體報道,根據美國聯邦政府《聯邦公報》上的公告,美國商務部指,其中4間中資企業,包括聯眾集群北京科技、西安麗科創新信息技術、北京安懷信科技以及思騰合力天津,涉及購入或試圖購入美國的人工智能芯片,提供給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計劃和情報人員。該公告沒有詳細說明細節。

另外2間中企就連同3間俄羅斯公司,參與生產或採購俄羅斯和伊朗自殺式無人機,協助俄軍空襲烏克蘭和伊朗攻擊在中東的運油輪。

公告稱:「這些部件被用於開發和生產『見證者』系列無人機,伊朗曾用這些無人機襲擊中東地區的油輪,俄羅斯也曾在烏克蘭使用這些無人機」。兩家中國企業是江西新拓實業有限公司及深圳嘉思博科技有限公司。

至於2間阿聯酋公司就涉及向伊朗出口商品,違反美國針對伊朗的制裁。

這些公司被列入商務部實體清單後,供應商需要獲得許可證才能向清單上的公司提供貨物和技術,但很可能被拒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堅決反對美方濫用實體清單等出口管制工具遏制打壓中國企業。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何亞東亦批評,這是對中國企業實施單邊制裁及長臂管轄,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停止無理打壓。

同日,中國政府宣布,即日起對參與向台售武的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及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採取反制措施。

中國外交部指,美國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依據《反外國制裁法》相關規定,中方決定對參與軍售的2間美國公司,凍結在中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對高級管理人員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本報訊 ▍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