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九年習馬再會

習近平11日在北京會見馬英九一行。 新華社

時隔九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在北京再次會面。雙方會面氣氛熱絡,逾40分鐘的會談中談及兩岸和平、「九二共識」等話題。習近平指,兩岸完全可以坐下來談家\xf9堥A馬英九則說,相信兩岸的中國人有足夠智慧避免走向戰爭。

綜合新華社、《中國時報》等媒體報道,2015年,習近平與馬英九曾在新加坡見面,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暌違9年後,習馬二會11日下午4時安排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時間約40餘分鐘。雙方見面後握手達16秒,習近平先向馬英九表示「你好啊」,並回憶兩人在新加坡見面,還說了句:「你都沒變」。

隨後,雙方各5人以對話方式分坐會議桌兩邊,陪同習近平的有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2名政治局常委。習近平首先致辭說,高度評價「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習近平發言時就花蓮地震表示哀悼與慰問,多次強調兩岸都是中國人,「沒有甚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甚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甚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他沒有點明甚麼外部干涉,但顯然指美國等國家。

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將於5月20日上任,習近平重申大陸的立場、底線,關鍵是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只要不分裂國家,只要認同兩岸都是中國人、一家人,兩岸同胞完全可以坐下來,就家\xf9堣H的事先接觸交流起來。

馬英九表示,「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相信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爭端,避免走向衝突。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馬英九又指,對台灣而言,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靜進步的台灣,對中華民族來說,沒有和平繁榮的兩岸,也不會有璀璨光明的未來。

美國之音報道指,2015年習馬會時,馬英九未公開論及他長期主張的「一中各表」,招致不少批評。這次「習馬二會」,馬英九在致詞時,提及「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但他一開始口誤說成「中華民國」,後迅速地更正為中華民族,被外界形容為「口誤式地提了中華民國」。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馬英九充分展現兩岸對等、相互尊重的立場。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就指出,無論是官方或民間與中國交流,民眾黨皆持正面態度。不過,台灣陸委會發布書面新聞稿批評,馬英九未能公開傳達台灣人民對捍衛主權及民主自由體制的堅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