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會岸田 美日加強防務合作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美國總統拜登10日在白宮,與國事訪美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兩人在歷時兩小時的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美日在軍事、防衛、安全及登月等加強合作。

據美聯社報道,軍事方面,兩國同意整合美日的聯合指揮架構,強化自衛隊與駐日美軍的合作。美國將配合日本年底啟動的「統合作戰司令部」,強化駐日美軍司令部體制,將駐日司令升格為上將,並把制定聯合訓練計劃的功能、作戰部隊的有限指揮權,賦予駐日美軍。

美日將舉行定期磋商,促進共同開發和生產導彈等防衛裝備品,並完善機制,讓日本企業參與美軍艦船與飛機大規模維修。美日亦會與澳洲加強合作,首次建立「防空網絡架構」,以應對日益增加的空中及導彈威脅。「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亦考慮與日本,就第二支柱的先進能力項目合作。拜登又宣布,美日會在在未來的載人登月計劃合作,讓兩名日本太空人參與任務,令日本公民成為首位在計劃中登月的非美國人。經濟方面,美日將加強在經濟安全的合作,包括半導體、人工智能、量子電腦等領域。

岸田在記者會表示,與拜登談及兩岸問題,強調絕不接受試圖以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日美會繼續聯手應對,包括來自中國的挑戰,但會持續與中國對話,呼籲中國成為負責任大國。美日兩國首腦在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點名批評中國在東海與南海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美日將與夥伴合作,維護海上安全。美日又強調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不變,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拜登重申了他對美國工人以及美日同盟關係兩方面的「承諾」。岸田宣布日本將在美國進行新投資,其中包括豐田(Toyota)投資80億美元,用於增加北卡羅來納州的電池產量。美國還宣布了對日本的新的私企投資,其中包括微軟(Microsoft)投資29億美元在人工智慧和雲計算方面,以及亞馬遜網絡服務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投資150億美元用於擴展雲基礎設施。

兩位領導人將於11日與另一個重要地區盟友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舉行三邊峰會。美日菲三邊會議將重點討論南中國海航行自由問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