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定 「習馬二會」10日登場

馬英九一行9日在北京八達嶺長城參觀。新華社

本報訊

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訪問大陸的行程接近尾聲,部分隨行台媒記者於9日晚間收到通知,隔天要進行兩次核酸篩檢,當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合採訪,顯示備受矚目的「習馬二會」擬在10日下午登場。預計「習馬二會」結束之後,習近平將設晚宴款待馬英九。

馬英九訪陸行程的壓軸大戲「習馬二會」終於篤定。台媒9日傍晚接獲手機簡訊,記者須10日上午7時和11時,到馬英九一行下榻的中國大飯店做核酸檢測,並發放採訪證。14時45分至人民大會堂北門集合參加採訪。但簡訊中沒有清楚寫出「習馬二會」。一般推測10日習馬二會可能在下午3時登場,與9年前新加坡馬習會也是在下午3時一樣。會見結束後,預計習近平將設晚宴款待馬英九。

除9日的簡訊通知,大陸官方工作人員8日下午緊急要求媒體統計採訪所需攜帶的器材清單,包括手機、電腦、相機、攝影機、閃光燈、電池等,也提醒不能帶移動電源。從過往經驗研判,只有人民大會堂才會如此戒備森嚴。馬英九在總統任內,與習近平於2015年11月7日曾於新加坡進行「兩岸領導人會面」,此後台灣政黨輪替,兩岸關係在經歷短暫的冷淡後急轉直下。如今馬英九卸任將近八年,此番是第二度與習近平會面。

據悉,10日上午,馬英九一行參訪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但這家機構涉及太空機密,不安排媒體採訪。

訪陸行進入尾聲,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9日上午陪馬英九一行遊覽八達嶺長城。馬英九穿上卡其色風衣,頭戴棒球帽,扶著欄杆爬了一段長城。馬英九在長城上,從口袋掏出一紙歌詞,和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與學生合唱《長城謠》,當唱到「長城外面是故鄉」,馬英九情緒激動紅了眼眶,唱到最後高音部分,「四萬萬同胞心一樣,新的長城萬里長!」馬英九舉臂握拳,內心澎拜之情溢於言表。馬英九強調「我們小學就會唱(這首歌)」,並說非常感動。

台灣致理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系副教授張弘遠分析,從此行各種安排,可以明顯看出北京對馬英九行程與議題的主導性。而相較於馬英九,外界也更關注習近平此時將對兩岸釋出甚麼訊息。他認為,習近平將藉由習馬二會,釋出兩岸雖然未來關係相對緊張,仍然有和平互動、融合發展、和平共存的可能性,而前提就是九二共識;同時向美國等表達,兩岸尋求和平的基礎並未改變。

與此同時,台灣的國防部9日宣布,台灣軍方本年度的漢光40號演習和以往一樣將會分為兩個階段舉行。

此次演習不僅納入對俄烏戰爭和以哈戰爭研析所獲得的啟示,而且仿真戰場,同時檢驗運用監偵雷達、海空軍、導彈和無人機部隊建立海上擊殺鏈以及濱海打擊的效能。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