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再提案削3000萬人學債

北美此次日全食橫跨墨西哥、美國和加拿大,各地民眾爭相觀測。上圖一組圖片顯示8日在墨西哥馬薩特蘭觀測到的日全食過程(從左上到右下)。路透社

本報訊

美國總統拜登再度提出大規模減免學貸計劃,藉此爭取年輕選民支持,預料這輪計劃受惠人數多達3000萬,當中1000萬人至少能減免5000美元債務,超過400萬人更能免除全部欠債。政壇猜測共和黨可能興訟挑戰,而案件纏訟至最高法院後,拜登政府或像當初的全面方案般再次遭受挫敗。

綜合《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報道,拜登8日到訪搖擺州份威斯康辛,在首府兼高等教育重鎮麥迪遜發表講話,形容大學文憑仍是民眾走向中產階層重要途徑,但入場券越來越昂貴,導致太多年輕人背負沉重債務。拜登表示,減免學貸措施不但能緩解年輕人壓力,也有助推動整體經濟,年輕人可以向上流動,累積財富後置業或者增加消費,追求更美好未來。

白宮這次為縮小爭議,只將受惠範圍限定在五類人群,估計總人數在2500萬至2950萬間,由於部分人群重疊,實際數字或有變化。五個類別中,欠下沉重利息的人佔絕大多數,相信高達2300萬人,他們在利息方面的債務已高於本金,為此聯邦將免除他們最多2萬元利息債務,前提是當事人已參加以收入為導向的還款計劃,且單身人士年入低於12萬元,夫婦年入則需低於24萬元。

第二個類別是已經長期還款的人,本科畢業生若已還債超過20年,或者研究生畢業後已經還款超過25年,都可自動免除餘下債務,預料這部分有250萬人能夠受惠。第三個類別是就讀學校或課程水平成疑,民眾畢業後文憑不被認可,或者其學校失去聯邦學生援助資格,也可自動免除債務。

第四類民眾本身符合減免債務資格,但卻沒有提交申請,有見及此教育部將自動辦理相關手續,牽涉的200萬人無需提交表格。第五個類別為經濟困難人士而設,當事人若因醫療債務、育兒支出而無法償還學貸的話,可獲不同程度減免。教育部稍後發布正式規則時會列明五類別具體受惠細節。

白宮並未透露這輪措施需要動用多少成本,但反對陣營指責,此舉等於增加貨幣供應,可能導致通脹加劇,同時也令聯邦政府增加數十億元赤字。 保守派智庫組織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代表麥克拉斯基(Neal McCluskey)批評,官方正在推行「危險政策」,迫使某些納稅人承擔他人債務,而且高等院校也會順勢提高學費。

多項民調顯示拜登目前民望落後,在30歲以下的年輕選民中尤其表現不佳,但數據顯示70%受訪者重視學貸議題,因此減免債務能讓拜登爭取支持。拜登政府2022年也曾提出全面減免學貸方案,當時希望為4300萬人免除4000億元債務,但被最高法院阻止,隨後白宮修訂措施,新方案除了縮減受惠範圍外,也改以《高等教育法》(Higher Education Act,HEA)為法律依據,棄用只適用於緊急狀況的《英雄法案》(HEROES Act)。官員表示,白宮和教育部律師已分析了最高法院裁決,相信最新政策能通過訴訟考驗,未來幾個月將公布具體規則,希望最快今秋啟動計劃,趕在11月大選前讓數以百萬計年輕人減輕負擔。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