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血案四槍手落網

/2 俄首都莫斯科附近的番紅花市政廳音樂廳發生恐怖襲擊後,人們在遇難者臨時紀念碑前敬獻鮮花。小圖為影片顯示,一名落網嫌犯被盤問。路透社/網上圖片

本報訊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一座音樂廳22日晚遭恐怖襲擊,俄當局23日表示死亡人數已增至143。極端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聲稱犯案。俄聯邦安全局已逮捕至少11人,其中4人直接涉及襲擊,均為外籍。俄總統普京宣布24日是「全國哀悼日」,又指4名槍手試圖往烏克蘭方向逃走,烏克蘭境內已有人準備協助嫌犯越境。但烏克蘭當晚就澄清與此案無關。

位於莫斯科西北郊克羅克斯市的番紅花市政廳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當地時間22日晚驚傳恐襲事件,多名身著迷彩裝的槍手闖入大開殺戒。俄羅斯偵查委員會稱已造成143人身亡,百餘人受傷。兇手犯案後搭乘汽車逃逸,當局立即展開大搜捕。到了23日中午,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向總統普京匯報說,已有11名嫌疑人被拘捕,其中4人直接參與此次恐襲,均為外國公民。俄聯邦安全局表示這次攻擊出於「精心策劃」。

此案是20年來俄羅斯遭受的最嚴重恐怖攻擊。音樂廳恐襲發生後,ISIS-K在社交媒體上宣稱犯案,稱「襲擊了一場基督徒聚集活動,打死打傷數百人」,但並未提供證據。IS還在Telegram發布了一段據稱是番紅花市政廳音樂廳遭襲的片段。這段視頻時長為1分31秒,畫面顯示一名槍手進入音樂廳時,向幾人開火的特寫鏡頭。

23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談話,稱這是血腥野蠻的恐怖襲擊,恐襲「嫌疑人逃往烏克蘭方向,有人為他們準備了逃離國境的『窗口』」。他強調,俄羅斯將查明真相,等待恐怖分子的是報復,必將所有幕後黑手繩之以法。但普京未有提供相關證據。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在Telegram上表示:「現在我們知道這些該死的混蛋計劃躲在哪個國家躲避追捕——烏克蘭。」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卡爾塔波洛夫稱,如烏克蘭被發現是今次襲擊的幕後黑手,俄羅斯會在戰場上作出明確回應。俄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杰夫23日也警告說,此次恐怖襲擊的參與者必須「血債血償」。如果確定襲擊者受烏克蘭方面唆使,俄方就必須將其找到並予以消滅。

烏克蘭早前已否認參與該事件。總統澤連斯基在23日晚間的視頻講話中說:「很明顯,普京和其他暴徒只是想把責任推給別人。他們的招數都是一樣的。我們以前就見識過了,在摧毀建築、槍擊和爆炸這些事件中,他們總是歸咎給其他人。」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森23日也在一份聲明中強調:「IS對此次襲擊負有全部責任(sole responsibility)。烏克蘭方面沒有任何參與。」

國際社會同聲強烈譴責。聯合國、美國、德國、法國及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等國亦同聲譴責此次恐攻事件,並對遇難民眾表示哀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也向普京致慰問電,並強調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