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火場逃生 幸運加持奇跡

(勾熙暢 中國)

南京市雨花台區明尚西苑6棟日前發生火災,目前已造成15人遇難、44人受傷。而懷孕8個月的祁女士和她的愛人卻奇跡般的死\xf9堸k生,還幫助了一對爺孫逃離險境。幸運的加護固然重要,但真正挽救其生命的還是他們的逃生知識。

作為一個8個月孕期的孕婦,沉重的肚子導致活動不便、彎腰困難,整整30層高樓路途遙遠,夜晚極短的視距與滾滾濃煙……但即便在如此驚險的條件下,祁女士仍成功逃生,其消防知識水準之高和承受能力之強,是學習的典範。

首先,身居火場,時間緊迫,逃生應當爭分奪秒。在明確火情後,應第一時間逃離,不要留戀任何錢財,冷靜的判斷和對生命的尊重是成功逃脫的前提。其次,必須熟悉防備高溫、濃煙和有毒氣體的方法,毫無準備衝進火場無異於送命。火場煙氣不可小覷,具有溫度高、氧氣少、毒性大的特點,極易對人類中樞神經和呼吸系統造成損傷,拖慢自救速度;應當使用濕毛巾捂鼻護嘴,同時用浸濕衣物、棉被等遮蓋身體防止燒傷,利用煙氣上浮的特點,彎腰行走或匍匐前進。祁女士和她的愛人在及時逃生、防煙防火這方面做得十分標準;且在保護自己之餘,他們還勇敢地向更弱勢的群體伸出援手,幫助一對爺孫共同逃生,其品德更是值得讚揚。逃生實屬是火災發生後的無奈之舉。我們在瞭解並掌握這些知識的同時,更應明白如何保護自己,如何預防火災更應成為我們每個人關注的重點。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