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估今年減息3次

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巿場預期。美股20日收高,三大股指均創收市歷史新高。路透社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

美聯儲20日結束兩日息口會議,一致決定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巿場預期。美聯儲的點陣圖顯示,可能在今年減息3次,每次減四分一厘。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維持在5.25至5.5厘,第5次維持利率不變。

綜合美聯社、路透社等媒體報道,美聯儲的點陣圖顯示,可能在今年減息3次,每次減四分一厘,與去年12月的預測一致;預計2025年減息3次,合共減息0.75厘,減息幅度少過上次預測。點陣圖顯示,大多數委員對今年底的利率預期,仍維持在4.6%;但對2025和2026年的政策利率預測中位數,則分別提高至3.9%和3.1%。9名美聯儲官員預計2024年將減息2次或更少,與上次相比,至少有5名美聯儲官員削減了2024年的減息預期。

決策層在議息會後發表的聲明使用了和前次幾乎一模一樣的措辭,這一罕見的現象或許表明官員們對前景的評估沒有出現太多變化,依舊在等待更多的資料為今年晚些時候預期的減息進行心理建設。

會後聲明稱,美國經濟正以穩健的步伐增長,就業增長仍然保持強勁,失業率亦維持在較低水平,同時強調過去一年通脹有所放緩,但仍處於高位;重申在對通脹持續邁向2%有更大信心之前,不適宜降低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經濟前景仍然不確定,委員會依然高度關注通脹。

另外,美聯儲將今年核心PCE通脹率由2.4%上調至2.6%;同時大幅上調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到2.1% ,遠高於去年12月時預測的增長1.4% ;失業率預測由4.1%降至4.0%。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會後發表講話,認為目前政策利率可能已達到峰值,在今年某個時候開始放寬貨幣政策是合適;不過同時強調,如有需要,準備在更長時間內,將利率維持在較高水平。鮑威爾強調,首次減息具有重大影響,美聯儲會仔細考慮和評估數據,謹慎對待減息問題;又指如果勞動力市場出現顯著疲弱,那將是啟動減息的理由。

鮑威爾稱,上調通脹預測並不意味著美聯儲對通脹容忍度的提高,1月份CPI和PCE數據相當高,可能是由於季調所致,不會對這兩個數據過度反應,也不會忽視它們。他表示,通脹率已大幅下降,但仍然過高。美聯儲仍致力於實現2%的通脹目標。實現美聯儲目標面臨的風險正邁向更好的平衡。

鮑威爾表示,放慢縮表步伐的決定並不意味著我們的資產負債表將收縮,而是讓我們能夠更漸進地接近最終水準。本次會議討論了放緩縮表問題,不久後實行是適宜之舉,將會高度關注預示縮表結束的跡象,長期目標是資產負債表主要由國債構成。正在研究放緩縮表的最佳速度和最佳規模。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