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會律師前總統為調查目標 特檢官發潛在起訴強烈信號

海湖莊園機密文件案,前總統特朗普的前任發言人布多維奇7日赴邁阿密法院,向聯邦大陪審團作證。 電視截圖

司法部門繼續調查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機密文件案,並傳召特朗普的前任發言人布多維奇(Taylor Budowich),前往佛州邁阿密向聯邦大陪審團作證。消息透露,由於涉案大多數行為在佛州發生,因此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若掌握足夠證據,將在當地提出訴訟。知情人士又透露,當局已通知特朗普的法律團隊,表明特朗普是此案調查目標,意味著他可能面臨起訴。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報道,根據檢方慣例,當局會在起訴前通知潛在被告,因此這次通知的意義重大。另一方面,特朗普的昔日發言人布多維奇7日在推特上證實,已經「履行了向聯邦大陪審團作證的法律義務,誠實地回答了每條問題」,他未透露問題內容,但批評史密斯利用政府權力針對特朗普。

據悉布多維奇作證過程不足一個小時。知情人士表示,邁阿密的大陪審團最近幾星期一直在聽取證詞,布多維奇只是其中一名證人,而在過去幾個月,首都華盛頓的大陪審團也有調查案件,目前檢方正討論,到底在佛州還是華府提出訴訟。

有前任檢察官表示,此案重點是特朗普有否不當處理敏感文件,以及有否阻撓當局調查,檢方或需在涉嫌犯罪的地方起方提出起訴,假如聯邦政府索取文件後,特朗普仍把文件留在佛州,並向未經授權的人士展示機密,案件便應在佛州開審。前任聯邦檢察官埃利亞森(Randall D. Eliason)也說,佛州是特朗普的居住地,特朗普陣營無法再以陪審員可能心懷不公為由,挑戰檢方的決定,因此審訊過程可望加快。越來越多跡象顯示,機密文件案的調查正接近尾聲,特朗普的3名律師5日已與史密斯等司法部官員談判,據悉曾遊說檢方不作起訴。消息透露,史密斯的團隊幾乎已約談海湖莊園所有員工,從特朗普的高級政治助手,到海湖莊園的女傭和維修人員都曾被問話。

特朗普7日再在真相社交(Truth Social)發帖,表示無人通知他會被起訴,而且自己沒有做錯事,不應成為被告,只是多年來遭受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打壓而已。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