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橋政府樓鼠屍遍地 網上圖片引發恐慌

鼠患問題在紐約市政府樓長期存在的問題,一直以來令政府樓居民飽受困擾。隨著鼠量和體型的漸長,市長亞當斯在今年4月曾設定包括華埠和下東城在內的多個「治鼠區」(Rat Mitigation Zones),並以17萬的年薪任命了科拉迪(Kathleen Corradi)為紐約市首名滅鼠官,研究減輕紐約市鼠患的方法策略。而在近日,一則源自兩橋政府樓鼠屍遍地的分享在社媒引起熱議,亦引發了下東城政府樓民眾恐慌。富有成效的滅鼠政策究竟何時能夠出現和執行,成了民眾心中亟待回答的疑問。

根據這位不具名的下東城政府樓居民介紹,相關圖片拍攝於位於南街(South St)286號的兩橋政府樓地下停車場。僅在圖片有限顯示的一車位地面,便有至少3隻老鼠屍體,其中靠近一旁停泊車輛的2具鼠屍已被碾壓至無形,僅尾巴和四肢大致可見,且已出現腐化;近鏡頭的一隻完整的鼠屍則已出現浮腫,倒在一灘水漬中。這名忍無可忍的居民表示,拍攝時現場正瀰漫著惡心的腐味,而類似現象早已在政府樓存在多年,但一直未見有人出面解決,包括政府管理委員會(NYCHA)亦未見有採取任何舉措。

這則分享隨即引發廣泛關注。居民戴維(Davey)稱此為「另一級別的惡心事」,並將這些鼠屍稱為「爆炸的紐約市老鼠」(exploding NYC rats)。自幼成長於下東城的居民德加多(Delgado)也對此表示讚同,稱此前從未聽說過「爆炸鼠」,斥這一現狀「實在令人厭惡」。亦有居民建議向311提交投訴,並指目前當局「無投訴便無行動」,且投訴處理講究先來後到,因此呼籲「盡快投訴試試看」。

然而,根據由法庭所指認的NYCHA監管人斯克沃茨(Bart Schwartz)在去年底所發佈的最新報告,包括鼠患和蟲患在內的多類疾患的加劇,被歸咎於了日益積壓的待處理投訴。

報告稱,新冠疫情期間,NYCHA暫停了對大部分投訴的處理,僅應對緊急情況。因此在當時,每月積累的逾60天待處理投訴大幅下降,由約7500項降至約1000項。

在2021年恢復處理後,自2022年5月起,逾60天待處理投訴急劇上升,到當年10月重新回升至近7500項投訴。「考慮到新舊並存的投訴,我們相信疾患程度再一次出現增長」斯克沃茨在報告中寫道。

當等待的投訴遲遲不見解決,包括史密斯政府樓在內的一些政府樓已自行採取舉措,嘗試以諸如拆除花園和景觀、覆蓋以混凝土的方式阻止老鼠打洞定居。雖不是長久之計,但居民們也無奈表示,相比無限期地等待當局與民選官員採取行動,目前已別無選擇。

兩橋政府樓停車場被爆鼠屍遍地。 圖源:兩橋政府樓居民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