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罕見表態 「烏克蘭準備反攻」

隨著歐美向烏克蘭輸送戰機、培訓飛行員,外界普遍以為烏克蘭土地一旦進入春季乾燥期,烏方的全面反攻就會發生。但是澤連斯基遲遲不提反攻,一直在為烏軍尋求足夠的武器、彈藥,同時也是避免在反攻中增加人員的傷亡。6月3日,澤連斯基罕見公開表態,稱烏克蘭已為其期待已久的大反攻做好了準備,要從俄軍手中奪回屬於自己的領土。

澤連斯基3日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指,不知道反攻要多長時間,但可能以各種方式、完全不同的方式展開,烏方已準備好,即將行動。

上個月他曾表示,要等待更多西方供應的裝甲車到步,才會發動反攻。

據美國之音報道稱,澤連斯基坦承,在戰爭結束前烏克蘭不可能加入北約,也無意將任何一個北約國家拖入戰爭。

但是他對烏克蘭部隊即將發動的大反攻抱有堅定信心。

「反攻一波之後開始談判」

有情報人士透露,美方已經初步劃出底線,與歐洲談好——在烏克蘭進行最後一波大反攻後,接下來相關國家的大使級人士,就會開始頻繁會晤。

因為這場戰爭,歐洲、俄羅斯打到快要沒東西打,美國彈藥存量也低到「令人不安」的程度。

澤連斯基與普京都需要一個「台階下」,否則總統位置恐不保。對於這個可能的台階,情報專家認為會是「克里米亞模式」,也就是烏克蘭割掉兩個省,各國未來會對這兩個省「不承認,也不否認。」

俄軍目前佔據著烏克蘭東部、南部以及東南部的大片領土,澤連斯基一再表示,收復被佔烏克蘭領土、將俄軍從烏克蘭領土上驅趕出去,必須是任何停火及和平計劃的一部分。

過去幾個星期以來,俄軍頻頻對基輔等烏克蘭大城市發動導彈和無人機襲擊。

烏克蘭軍方3日在每日戰報中指出,東部頓涅茨克的馬林卡地區是近日的戰鬥焦點,烏軍成功擊退俄軍14次進攻。

中部城巿第聶伯羅有住宅樓宇被導彈擊中,20人受傷,包括多名兒童,另外多人被埋瓦礫。澤連斯基在社交網站上載救援人員挖掘瓦礫救人的片段,指責俄軍蓄意襲擊。

而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哈弗里洛夫3日表示,烏克蘭針對俄軍的反攻計劃仍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俄方邊境城市持續遇襲

另一方面,在俄羅斯接近烏克蘭的邊境城市別爾哥羅德,州長格拉德科夫3日在社交網絡平台上發布消息稱,該州多地遭烏軍襲擊,造成多人傷亡,民宅、民用設施受損。該州首府別爾哥羅德市等多地在過去24小時內遭到烏軍上百次襲擊,造成至少2死2傷。

此外,瓦盧伊基區和舍別基諾區也遭烏軍砲擊,造成至少5人死亡、10多人受傷。

別爾哥羅德州在過去一星期接連遇襲,當地正撤走約2000名兒童。

烏克蘭的情報指,一支俄羅斯特種部隊已部署到別爾哥羅德邊境地區,以展開反破壞活動。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