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無家可歸學生大增

兩年前,法蘭科斯(Ana Franquis)的丈夫奧斯卡(Oscar Franquis)因為做木工活時受傷被辭退,加上收到了要求搬出租住房屋的通知。他們只能帶著分別只有2歲、10歲和12歲的子女,一家五口人住進了一輛殘舊的房車生活。

法蘭科斯的孩子在北加州蒙特利縣(Monterey)的蒙特利半島聯合校區讀書。該校區今年統計已有2220個無家可歸個學生家庭。在全加州,蒙特利縣無家可歸學生的數量最多,佔全州無家可歸學生人數的13.4%。不遠處的Santa Rita聯合小學校區則是全州無家可歸學生增加最快的。該校區2014年至2020年的無家可歸學生人數從未超過校區學生人數的1.53%或55人,但今年無家可歸學生人數暴增至718人、佔學生總人數22.24%。

事實上,在新冠疫情開始前,加州就因為缺乏可負擔房屋,無家可歸學生人數不斷上升,但加州暫停逼遷令終結和通脹不斷惡化以來,各地房屋租金暴漲,導致無家可歸者人數大增,不少學生因此跟隨父母陷入居無定所的境地。還有一些民眾因為自然災害如山火、洪水、地震等失去固定的住所。

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去年加州學校的註冊入讀人數下降,但無家可歸學生人數大幅上升9%。對於這種現象,教育界專家認為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為之前幾年疫情加州學生們遠程上網課,會導致統計時漏算了不少無家可歸學生,有些縣無家可歸學生人數因此出現「下降」,隨著疫情逐漸緩和,大量學生回校上課,校區職員通過當面溝通來確認學生是否無家可歸者,統計更準確。

根據聯邦無家可歸者援助法案(McKinney-Vento Homeless Assistance Act)的要求,每個公立學校校區以及各縣教育部門、特許學校,都要聘請一名聯絡專員負責認別無家可歸學生以及為這些學生提供學業上的幫助服務。但教育界稱這條1987年就實施的法案從來未獲得過聯邦以及加州政府相應的充足撥款。

學校以前一般會從加州政府獲得撥款,以及通過地方籌資和聯邦政府專項撥款為無家可歸學生提供服務,但這些款項都較少,而且通常有嚴格的使用限制。不過在疫情期間,這種情況有所變化,加州從聯邦抗疫救濟撥款中獲得8億元專用於幫助無家可歸青少年兒童。這筆撥款的使用要求比較寬鬆,校區和縣政府可以用這些錢為無家可歸學生家庭支付酒店代金券等費用,還有資助學校做更基礎的工作:識別需要幫助的無家可歸學生。

然而,根據規定,這些撥款必須在2025年1月前用完,而且不保證以後還會繼續有此類撥款,讓教育界十分擔心。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