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修環保法加快建設 州長大計州議會遇挫

州長紐森日前參觀灣區列治文市一間電池廠。美聯社/州長辦公室/Sheila Fitzgerald

為了加快綠能應用,州長紐森提出一攬子法案改革近年被用於阻撓發展項目的《加州環境品質法》(CEQA),但日前卻遭州參院預算委員會的兩黨議員反對,重挫紐森的努力。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報道,該委員會上周四(25日)以3-0認為,紐森的方案過於複雜,難以在立法限期前最後一刻審議。兩院各自通過法案限制為6月2日,距離紐森提出改革CEQA的法案相差只有兩周。

即使兩名民主黨議員貝克(Josh Becker)與麥奎爾(Mike McGuire)和共和黨議員達勒(Brian Dahle)對紐森的首要目標表達支持,但最終還是投下反對票。

紐森提出的10項法案,包括簡化著眼於幫助加州達致氣候目標的水利、運輸及潔淨能源項目的相關程序,亦旨在改革被反對者當作武器阻撓房屋等項目進行的CEQA。

在這兩名紐森戰友投反對票之前數小時,紐森在現身東灣列治文市(Richmond)一場活動介紹加州綠能成就時,才說過他有信心他的方案會成功。紐森當日強調,如果加州要達致雄心勃勃的氣候目標,簡化綠能項目的法律審議是至關重要。他同時引用一個太陽能項目,花上13年才能通過官僚程序,他形容所花時間是「荒謬」。

紐森的建議為某些項目定下270天許可審批程序和270天司法審議,縮短水利、綠能、半導體和運輸等項目在法院的時間,又擬限制參與CEQA訴訟的各方必須出示的文件紀錄。根據紐森法案所指,一般來說,為這類訴訟準備所需紀錄所花時間可長達4至17個月不等。

但紐森改革CEQA的企圖引發不少環保團體批評,他們派代表在預算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達憂慮。

貝克也表明,他並非反對紐森的目標,而是他與其他委員皆認為,這些法案需額外檢視,而非加快送出預算委員會。

這次投票不代表紐森的建議胎死腹中。他的法案可於未來數周內退回兩院委員會的預算磋商,或者紐森透過州議會政策委員會重新提案,此舉需要較長時間進行公眾意見、討論和投票。

州長辦副發言人強調,紐森「致力爭取這項建議獲通過,讓加州能夠得到最多聯邦基建經費,加快綠能、運輸和水利項目造福所有州民」。

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