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市長換跑道 有意角逐檢察長

史坦伯格宣布不尋求連任。美聯社資料圖片

沙加緬度市長史坦伯格(Darrell Steinberg)宣佈,2024年任期屆滿後不會爭取連任,並透露有興趣參選州檢察長。對自己這個決定,史坦伯格形容充滿「感恩」。

KCRA新聞報道,史坦伯格連月來對是否爭取第三度連任市長守口如瓶,周四(25日)對市議會和市政廳職員表示,終於作出決定。他說︰「雖然問題可能是『這不是痛苦決定嗎』,但對我來說,實際上是非常正面決定,是快樂的決定。」

史坦伯格這個任期將於2024年12月結束。他2016年首次當選沙加緬度市長,2020年成功連任。他說︰「誰可以預期我們會渡過全球疫情,新歷一個正面的種族清算。克拉克(Stephon Clark)的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謀殺。」(兩人皆為非裔男子)

史坦伯格又說︰「我對本市的未來只有充滿感情、希望和信念。」

當被問下一步,史坦伯格說他對服務州級官職持開放態度,尤其是當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出缺之時。邦塔最近透露,他「認真考慮」參選副州長。

史坦伯格曾任州議會兩院議員,更曾任州參院執行主席。去年12月,他證實自己可能著眼於司法系統的工作。

史坦伯格最近獲州長紐森安排領導諮詢工作小組,負責將聖昆汀州立監獄(San Quentin State Prison)改造為更生中心。他2019年亦曾獲紐森安排帶領一個聚焦於無家可歸的委員會。

史坦伯格擔任州眾議員期間,成功推動通過《心理健康服務法案》,向加州富人徵稅支持心理健康服務。紐森正尋求2024年修法,獲史坦伯格支持。

史坦伯格周四標榜自己多項政績,包括引進首間福布斯100公司、戴維斯加大阿吉廣場(Aggie Square)發展項目和爭取更多建屋和消除無家可歸工作。但他的「強勢市長」管治遭選民質疑,且既要宣揚市內夜生活和嘉年華,又得面對罪案和無家可歸問題。

儘管為沙加緬度帶來MLS足球隊的計劃停滯不前,但史坦伯格重申「他從不放棄」。

在史坦伯格宣佈放棄連任後不久,民主黨州眾議員麥卡蒂(Kevin McCarty)即宣佈計劃參選沙加緬度市長。流行病學家科佛(Flojaune Cofer)早於4月20日成為首位參選沙加緬度市長的人,若當選將成為該市首名非裔女市長。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