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不敷支州大財困 明年恐怕要加學費

加州州立大學系統面臨入不敷支的挑戰,圖為洛杉磯州大校園一景。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作為全國最大四年制公立大學系統的加州州立大學(CSU),發布一份長達70頁的最新報告,詳細交代州大系統目前從學費和州府資助所得的收入,與應付近50萬名學生和6萬名員工的實際開支有巨大差距,為此調漲學費在所難免。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報道,一個由州大校董、教務長、各加大校長、資深職員、教授、外部顧問及學生會會長組成的工作小組,花了近一年時間完成報告,周三(24日)交予州大校董會。報告提到,州大收入僅可支付其整體成本的86%,在2021至22學年入不敷支差額接近15億元。

根據報告,支援學生服務的撥款只可應付支出的68%。這些分析依照一組高度技術性假設和系統數據而得出,收入開支差距還沒包括州大在工程維護項目上的60億元積壓缺口。

整份報告的重點是,州大無法完成其協助學生邁向成功的職責。報告作者警告,除非校方找到新資金來源,否則,州大學費收入和州府資助將少於州大系統2030年前所需經營成本的29%至41%。報告強調,這是「對州府一般基金增加和學費調漲作出的積極假設」下達成。

州大預算行政主任基切爾(Jeni Kitchell)強調,入不敷支不一定代表重要服務削減迫在眉睫,而是「我們沒有機會進一步投資在我們應該投資的其他項目」。

州大一大成本因素是該校扮演全國社會流動火車頭的地位。小組成員、校董洛佩茲(Julia Lopez)指出,它的學生主要都是低收入戶或學生家庭中升讀大學的首人,需要更多學術支援才能畢業,還要更多金錢才能負擔食物、住屋、心理健康和其他基本需要。

新報告附和了無黨派州議會分析辦公室(LAO)今年1月所指,州大學費收入和州府資助將於2023至24學年比支出少1億元。

報告認為,每年有必要調漲學費以增加州大收入,一改該系統過去12年只調漲學費一次的做法。

報告建議校董會應於今年9月前採納學費調漲計劃。州大校長辦公室正在著手,將按照規定諮詢州大學生會後,7月向校董會簡報學費調漲細節計劃。

州大財務長表示,計劃校董會9月通過學費調漲,然後於2024年秋季實施,對於本科生而言,建議中的學費升幅意味著在至2030年為止的五年內,學費增幅介於5千至8千元。

調整學費受影響的將是中產家庭學生,六成的州大學生來自低收入家庭,無需交學費。州大向本州生每年收取學雜費平均為7550元,低於全國平均的1.1萬元。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