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結束紐約行程 抵達危地馬拉簽協議

蔡英文上車前微笑向街對面示威的大陸僑胞揮手。

蔡英文離開紐約,上車前與歡送僑胞握手道別。

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

台灣的總統蔡英文結束紐約3天行程於美東當地時間3月31日早上10點離開下榻酒店,前往中美洲邦交國危地馬拉及伯利茲訪問。離開酒店時,蔡英文與門外的台灣僑胞握手後上車,沒有發表講話。

紐約當地的大約百餘名台灣僑民,早上8點多就已在酒店門口等候,等待送別蔡英文。酒店對面則有包括花俊雄、陳善莊、陳\xf9琠M陳鍵榕在內的大約20名大陸僑胞繼續第三天抗議蔡英文,他們揮舞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及美國國旗,但沒有「聲浪許可」所以不能使用高音喇叭。示威人士繼續高喊「反獨促統,珍愛和平!」口號,沒有再唱歌,不過口號多次被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察打斷,要求把聲音降低。

酒店門口禁用高音喇叭

酒店門口一側,台灣僑胞興奮地等待蔡英文步出酒店,期間使用喇叭向對面喊話,Keep Taiwan Free僑務僱問許伯丞大聲叫道:「兩國兩制,相安無事,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民主自由加油」。

許伯丞之後又用英語叫了一遍口號。但由於沒有「聲浪許可」,大陸僑胞人數也不多,未見高聲回應。

約10時許,蔡英文一行走出酒店,與一旁的僑民握手問候道別,僑民們非常興奮,蔡英文停在門口留了好幾分鐘,繞過車子另一邊時,面帶笑容向對面示威的大陸僑胞揮手。

來自新澤西的孫女士與蔡英文握手後興奮不已。她表示自己8點多就已來等候,所以站在第一排,能夠近距離接觸蔡英文。台灣會館老人中心會長紀慶華表示,早上9點在50街集合,一起在酒店門口等,有好幾位老人與蔡英文成功握手道別,自己則在一邊拍照,心情大好。

離開紐約後,蔡英文搭乘專機飛往危地馬拉首都危地馬拉市進行為期3天2夜的訪問。

當地時間3月31日下午2時專機抵達危地馬拉,台駐危地馬拉大使曹立傑及危地馬拉禮賓司長David Vargas到機場迎接。蔡英文一行抵達下榻酒店後,第一個行程是與危地馬拉僑界代表、技術團同仁茶敘,之後前往文化宮接受軍禮歡迎儀式,及舉行兩國元首會談並簽署協議,危地馬拉總統設國宴款待。

接下來的兩天行程,蔡英文將參訪危地馬拉的Tikal國家公園,第三天參加齊瑪德南戈醫院贈交儀式後,離開危地馬拉轉往伯利茲訪問。

北京籲危地馬拉認清大勢

目前中美洲國家中,僅剩餘危地馬拉未同中國建交。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中國同洪都拉斯建交之後,世界上有182個國家同中國建交,充分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任何勢力都不能阻擋。希望危地馬拉認清大勢,早日作出正確選擇。

對此,台灣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表示,台灣跟危地馬拉的邦誼堅若磐石,就像危地馬拉的咖啡一樣飽暖、香醇,台灣跟友邦交往不容中國置喙。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不會影響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有美國媒體報道稱,蔡英文過境紐約時已跟美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團領袖紐約州眾議員會面,而過境洛杉磯時赴列根圖書館的演講行程被取消。

張惇涵指,過境美國期間蔡英文會安排與美方友人進行交流,基於雙方互信及默契,適時再行說明。諸如演講等活動皆屬臆測,過境洛杉磯行程目前持續縝密安排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