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定下周二提審特朗普 面臨逾30項罪名不會認罪

被刑事起訴的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將於下星期二(4日)在紐約法院提堂,特朗普大廈外有民眾聚集,圖為民眾走過特朗普大廈。法新社

本報訊

前總統特朗普因掩口費案而被起訴後,法院暫定在4月4日初審。CNN報道指,特朗普可能面臨30多項涉及商業欺詐的指控。為此特勤局已視察現場環境,避免特朗普屆時陷入危險。與此同時,特朗普繼續公開批評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及其妻子,甚至指責法官偏頗。辯方律師也表示,案件缺乏根據,特朗普不會認罪。

綜合美聯社、CNN、《華盛頓郵報》、霍士新聞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特朗普3月31日在社交平台上留言,點名批評審理此案的曼哈頓法官默昌(Juan Manuel Merchan)對自己心懷怨恨,以往處理自己家族企業的稅務欺詐案時,就強迫特朗普集團的前財務總監韋塞爾伯格(Allen Weisselberg)接受認罪協議,行為違背了法官原則,也因為這點,檢察官白艾榮才會挑選默昌負責這次掩口費案,藉此繼續打壓。

記者採訪所見,大陪審團公布起訴決定當天,默昌一身便裝抵達法院,2名保安人員在旁戒備,當時便有人猜測,他可能負責處理掩口費案。

不排除法庭會頒布緘口令

分析形容,由於特朗普最新的言論越趨激烈,不排除法庭會頒布緘口令,禁止他繼續公開討論案情。

特朗普的律師塔科皮納(Joe Tacopina)接受訪問時表示,屆時特朗普不會認罪,也不會戴上手銬出庭,由於現場會有特勤局等人員,相信對方不敢亂來。塔科皮納稱,雖然目前仍未看到起訴書的內容,但相信所有罪名毫無根據,特朗普只是用錢解決私人事務,行為與選舉無關,不用向國稅局(IRS)或聯邦選舉委員會(FEC)匯報,所以沒有違法,律師團隊將在庭上積極挑戰控方的指責。

特朗普日前宣稱自己最快將在21日被捕,但曼哈頓檢方隨後放慢節奏,接著才突然宣布起訴決定,導致特朗普措手不及。對此塔科皮納承認,特朗普的確感到驚訝,但現在已經準備應戰。塔科皮納批評檢方要求特朗普3月31日抵達紐約,距離大陪審團宣布起訴只隔1天,時間太過倉促。特朗普本人需要時間處理事務,保護特朗普的特勤局也要協調工作,所以會推遲前往紐約的時間。

兩名知情人士透露,預料特朗普將在4月3日飛抵紐約,晚上在特朗普大廈過夜後,翌日前往法院,屆時審理案件的法庭,去年也曾處理特朗普集團的稅務欺詐案。為了迎接這次聆訊,特勤局和紐約警方3月31日到場視察,共同制定保安計劃。

特勤局將沿途保護特朗普安全

根據目前的安排,法院已關閉通往15樓的通道,整個樓層只准許處理其他案件的律師、職員逗留,記者試圖上前採訪都會被喝止。法院也發出聲明,表示當局已經提醒職員提高警覺。特勤局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這次負責保安的主要是部門派駐紐約的同僚,接下來會出動「數十人」,在佛州海湖莊園至紐約之間,沿途保護特朗普的安全。

熟悉保安程序的消息人士說,到了開審後,特朗普將要拍攝大頭照、留下指紋,執法人員還會核查,特朗普是否身負其他刑事罪行或面對其他通緝。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