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美光科技」展開審查

中國對美國半導體公司美光科技在華銷售產品展開審查,預料將加劇雙方緊張貿易關係。資料圖片

中國國家網信辦3月31日公布,對美國半導體公司美光科技(Micron)的在華銷售產品,展開網絡安全審查,預料將加劇中美之間的緊張貿易關係。網信辦指,是為保障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供應鏈安全,防範產品問題隱患造成網絡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依據《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例實施審查。

美光科技於1978年成立於美國愛達荷州博伊西一家牙科診所地下室,最初是一家僅有四名員工的半導體設計公司。美光簽訂的第一份合約是為Mostek Corporation 設計64K存儲芯片。

美光近期公布了2023財年第二財季報告,營收為36.9億美元,上一財季為40.9億美元,去年同期為77.9億美元,同比下降約53%。這是美光過去二十年來最嚴重的季度虧蝕,上一次出現如此規模的季度虧蝕是2003財年第二財季,當時淨虧蝕為19.4億美元。美光計劃裁員接近15%,其中包括到2023年底的預期減員,將影響美光全球大約7200名員工。

資料顯示,美光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儲存及影像產品製造商之一,其主要產品包括DRAM、NAND快閃記憶體、NOR快閃記憶體、SSD固態硬碟和CMOS影像感測器,總公司設於美國西北部愛達荷州首府博伊西。

美光科技表示,一直與中國當局保持溝通,會全力配合審查,又強調產品安全性。美光科技是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商之一,中國市場佔公司約11%營業額。受消息拖累,美光科技在紐約的股價下挫超過4%。

市場人士表示,過去美光就已對中國福建晉華發起侵權官司,導致福建晉華最後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中,從此無法營運。近期,又因為美國將中國長江存儲與合肥長鑫兩家記憶體大廠列入制裁清單當中,使得兩家中國記憶體企業未來要發展先進記憶體困難重重情況下,中國如今對美光發起調查,似乎也在大家先前的料想之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