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警遭無端指臉咒罵 涉事網紅挑釁警員博眼球

圖為該網紅挑釁華裔警員的畫面。 圖源:視頻截圖

一則華裔警員遭指臉辱罵挑釁的視頻日前走火於網絡,引發廣泛關注,也再次引起了民眾對當前法規是否令警方執法被過於束縛的討論。隨著該視頻愈來愈高的關注度,截至發稿,涉事賬戶已刪除了相關視頻。然而根據其主頁記錄,涉事網紅過往視頻多以對街頭的紐約市警發起挑釁為主,從而在當前反警情緒的環境中博取網友關注和點讚。

根據這則視頻,來自曼哈頓南部警署(PBMS)的吳姓警官在一家Target門前被這則視頻拍攝者靠近,開始挑釁。期間這名網名為@famoussrichard的年輕網紅多次將手指指對著吳警官進行咒罵,而吳警官在反覆告知對方走開卻未果後,遂多次抬手推開了對方屢屢快碰及面部、指對著自己的手指。

而每每自己的手指被推開,該名網紅便開始叫嚷「滾開」、「你再推我試試」,「你在找打我跟你說」,並衝著這名警員爆出帶有種族歧視性的言論。在發布這則視頻時,該網紅更是配上了帶有諷刺意味的大哭和大笑表情的「紐約警察」標籤。

很快這則帶有種族歧視的視頻便引發了關注。評論中有反警支持者為其叫好,讚其「整頓了混亂的紐約市警」。有網友質問,其行徑已構成了騷擾警員,為何不對其實施逮捕。也有網友指出,當警員連自己的正當權益都無法保護時,民眾該如何寄希望於靠他們來保護自己,維護治安。亦有網友反問:「你猜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無法無紀,不懂尊重?」更有民眾直言,當前法規確保警方不過度執法的初衷是好的,但這些法規本身是否存在「對警察過度執法」,而令他們在必要的情況下無法執法,雙手被縛。

隨著事件的不斷發酵,涉事網紅隨即刪除了這則視頻。但從其網頁上所保留的所有7則視頻來看,6則均為對紐約市警的挑釁記錄。其中包括擅自打開路邊的警車門,質詢在車內的警員「坐著舒不舒服」,伸手開始碰車表示自己也想開開警車看;還包括搭訕武裝警力稱想摸一摸對方的武器,在被拒絕後反質詢「為什麼不可以」。所有視頻均引起了網友針對市警及該網紅的兩極討論。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