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行政特權要求被駁回 彭斯被裁定須就大選案作證

據知情者透露,華盛頓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博斯伯格裁定,前副總統彭斯必須就其在國會騷亂案發生前與時任總統特朗普之間的談話,在大陪審團前作證。 路透社

据匿名知情者透露,一位聯邦法官28日裁決,前副總統彭斯必須就其在2021年1月6日國會騷亂案發生前與時任總統特朗普之間的談話在大陪審團前作證。

根據美聯社和《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匿名知情者透露,在一項保密裁決中,華盛頓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博斯伯格(James Boasberg)28日駁回了特朗普一方提出的行政特權要求, 稱前副總統彭斯必須在司法部一個調查前總統特朗普及盟友涉嫌推翻2020年選舉結果一事的大陪審團前作證。匿名知情者稱,彭斯不必回答有關其在2021年1月6日那天行為的問題,在彭斯那天正在主持國會一次聯席會議以確認民主黨人拜登勝選時,特朗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不過博斯伯格同時裁定,彭斯必須就特朗普所犯下的任何可能的違法行為作證。

博斯伯格是在就此事舉行了一次閉門聽證會後不足一星期做出此項裁決的,不過,彭斯可對裁決提出上訴。該項裁決設置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場景,即一位前副總統將被迫對自己服務過的總統提供不利後者的證詞 ,而彭斯有可能即將宣布角逐2024年共和黨總統提名,將與自己以前的老闆直接展開競爭。

這項裁決是調查前總統特朗普在2020年選舉和海湖莊園文件案兩方面的案情的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獲得的一次新勝利,本月早些時候,華盛頓特區另一名聯邦法官發現,史密斯的團隊已提出足夠證據,顯示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文件案中可能誤導了他自己的律師,並以此迫使特朗普的其中一位律師科克倫(Evan Corcoran)作證,後者已在上周五在大陪審團前作證約3個小時。

此前,彭斯以及他的律師曾引用憲法依據對大陪審團的傳票提出挑戰,他們爭辯說,因為彭斯在2021年1月6日那天身兼聯邦參議院議長的職務,所以他依據憲法言論或辯論條款免受被迫作證。

特朗普的律師也曾引用行政官員豁免權,反對彭斯遵守大陪審團傳票。特朗普的一位發言人在聲明中對博斯伯格法官的裁決提出批評,抨擊司法部過渡介入,「企圖破壞長期被認可、由來已久的基於憲法的律師委托人保密特權和行政官員豁免權標準。」特朗普的律師補充說,任何針對特朗普的案件沒有任何事實或法律依據,或者沒有任何實質內容,不過,特朗普的律師並未答復有關特朗普律師團隊可能如何因應的問題,而彭斯的律師團隊則正在評估是否將就此項裁決提出上訴。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