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內亂遇上中東陣營重組(下)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我對錫安主義的認識是大學讀書時,當時薩依德(Edward W. Said)——一位巴勒斯坦裔學者、思想家;他的論述很重要。是他的著作讓我留意錫安主義。簡言之,錫安教、錫安主義中的「錫安」是音譯Zionism;Zionism的官方意譯,取其意思,一般稱為猶太復國主義。猶太復國主義主張散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要重返古代就屬於他們的那片土地復國,那片土地就是(今天的)巴勒斯坦。

這種思想的根源可以上溯至十八、十九世紀,是百多、二百年前的事。而在當代,猶太復國主義、錫安主義,由抽象的宗教思辨,轉為世俗的、很具體的民族主義,講復國、建國,復興猶太民族。

因此,當代的錫安主義、猶太復國主義政治力量,會主張不斷侵佔巴勒斯坦的土地。

必須補充一句,在猶太人的宗教信仰內,不是所有猶太人都主張復國,有些主張認為猶太人的回歸故土,是世界末日的一部份;持這派宗教信仰的,就會反錫安教。

錫安主義的歷史很複雜,本文只是對應當前內塔尼亞胡政府的情況,給大家一個概念,讓大家明白,為何極右和錫安教政黨上台,會加劇對巴勒斯坦人領土的侵略。

早在1975年前後,由蘇聯牽頭,聯同阿拉伯和非洲國家,曾經用決議案的方式(3379號決議),在聯合國譴責錫安主義是一種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回頭說現在,內塔尼亞胡本人現在仍然有不少於三宗貪腐案在身,他必須重新掌握,才可以透過政治操作脫身。

於是,右翼的他,跟猶太復國主義力量一拍即合。而要擺脫最高法院的牽制,既是有貪腐案在身的內塔尼亞胡的意願,也是極右翼和錫安主義的意願;猶太復國主義也希望在議會為所欲為。

因此,內塔尼亞胡陣營一上台,便推出司法改革,革最高法院的命,令權力集中在國會身上。

當前內塔尼亞胡政府的班子,持錫安主義的部門首長有好幾個。

例如,司法部長是宗教錫安主義黨,國家安全部部長、財長是極右翼復國主義者。

明白這個背景,就會明白為何拜登政府會有官員出聲叫內塔尼亞胡考慮由總統赫爾佐格提出的妥協方案。

提一句,在以色列的體制內,總統是虛位,實權掌握在總理身上。

以上是以色列當前的內部情況。以下談這樣的以色列,又跟世界有何關係。

首先,以色列由左一點,走向右,乃至現在的極右,不是短時間的事,也不是一兩個政客的事。內塔尼亞胡陣營贏得選舉,反映他們的思想有群眾基礎。美籍以色列人有不少是世界級富豪,他們當中有人反錫安教的,也有支持錫安教的。

支持共和黨特朗普的政府獻金當中,不少是猶太復國主義那邊的富豪;散佈特朗普沒有輸大選,以及煽動特朗普支持者衝擊美國國會,有傳都是親猶太復國主義那邊的美籍以色列富豪所為。

以上只是大概的傾向,在現實政治中政治獻金會兩邊操作,不會買死一邊。總之,近十多年猶太復國主義的力量在以色列不斷擴大。

以色列的情況跟美國有點相似,都是處於一半一半的撕裂狀態。因此,內塔尼亞胡陣營是微弱優勢勝出,不是大比數勝出。

第二,撕裂成怎樣也好,當前的以色列,是由極端民族主義者執政,既會加劇以巴衝突,也會心狠手辣至試圖襲擊伊朗的軍工廠,這樣的以色列政府,作為他的傳統盟友美國,沒得選擇,必然支持;因為不管以色列金主屬於甚麼派別,總歸都是金主,改變不了美國和以色列的盟友關係。如此一來,對美國會是個頗大的挑戰。因為這樣的以色列,連法國及德國也會開口批評幾句,也會令本來想跟他改善關係的阿拉伯國家卻步。

文章收結前做幾句總結:以色列這次司法改革引來的反彈,曝露了原來以色列也有脆弱的一面,就是政治和社會走向撕裂狀態。當中的動盪和風險,甚至會影響經濟。

當前反對司法改革的,已包括軍方。有軍人表示不想為不民主的以色列服役。

一個極右、出現脆弱裂縫、動盪不穩的以色列,會在當前短期內未必有強大的力量去干擾阿拉伯世界的變化,例如,未必有能力干擾中國和俄羅斯對中東的正面及側翼出擊。

起碼,即使仍然會干擾伊朗和敘利亞,力度也會因內政動盪而減弱。而沙特,也決定走去和伊朗恢復邦交,勝於走去跟一個不知可維持多久的以色列政府改善關係。

總之,當前的以色列,一個自顧不下的以色列,可能為阿拉伯國家的轉變和陣營重組,偷來一點空間。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