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未見俄轉移核武 智庫:核戰風險極低

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已與鄰國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在其領土部署戰術核武。美國高官說未見俄羅斯準備使用核武的任何跡象,華盛頓智庫也稱情勢升級至核戰的風險「依然極低」。

香港商業電台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俄烏戰事陷入僵局之際,宣布將在接壤烏克蘭的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指是因應英國向烏克蘭供應貧鈾彈,亦同美方幾十年來一直在歐洲部署核武一致,沒有違反核不擴散承諾,預計7月前在白俄建成核武儲存設施。

美國政府一名高層官員表示:「我們尚未看到我方應調整戰略核態勢的任何理由,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俄羅斯準備使用核武。我們依然致力於北約聯盟的集體防衛。」

華盛頓智庫「戰爭研究所」(ISW)分析家在一份紀要中表示,情勢升級至核戰的風險「依然極低」,「戰爭研究所維持評估,普京是規避風險的行為人,他多次揚言動用核武但無意貫徹執行,實則為了動搖西方的決心」。

俄與北約核武對等部署

普京說,俄羅斯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與美國在比利時、德國、意大利、荷蘭和土耳其部署核武器沒甚麼不同。普京說,「我們在做他們幾十年來一直做的事情,即把它們部署在某些盟國,準備發射平台並培訓他們的組員。」

北約26日表示,普京發表核武論調,危險及不負責任,其中有關不違反核不擴散條約的言論,以及對於美國在海外部署武器的描述「離譜」,指稱北約國家共享核武的講法完全是誤導。北約強調,盟友的行動完全尊重對國際的承諾,批評俄羅斯才是一直違反有關軍備控制的承諾,最近就宣布擱置新裁減戰略武器條約。

歐盟或推新一輪制裁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在Twitter上說 :「白羅斯存放俄羅斯的核武,這做法是不負責任的升級行徑,將威脅歐洲安全。白羅斯仍然可以停止這麼做,那是他們的選擇。歐盟已準備好以進一步制裁作出回應。」

不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言人柯比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普京兌現有關承諾或轉移任何核武,亦無跡象顯示普京有意在烏克蘭境內使用核武。

柯比說,美國每日監測局勢,至今沒有任何事情令美國改變戰略威懾態勢。

博雷利另外也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令爆發核戰的風險得以降低。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博雷利認為習近平已「非常、非常清楚」地向普京表明,不應部署使用核武,又指中方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亦表明反對使用核武。

烏克蘭外交部強烈譴責普京的決定,批評做法挑釁,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抵制莫斯科的核訛詐,並要求中國等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採取果斷行動阻止俄羅斯使用核武。

自俄烏戰事爆發以來,發生核戰疑慮升高,專家認為莫斯科很可能以被稱為「戰術」核武的小型戰場武器攻擊,而不是強有力的遠程「戰略」核武。俄總統普京在26日播出的訪談中表示,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沒有任何不尋常之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