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防長突被解職 駐紐約領事辭職聲援

以色列示威者在特拉維夫架設篝火,封鎖高速路,反對政府司法改革。路透社

以色列防長加蘭特因呼籲政府暫停推行司法改革,被總理撤職。美聯社

示威現場許多人揮舞著以色列國旗。路透社

本報訊

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公開呼籲政府暫停推行具爭議的司法改革後不足一日,被總理內塔尼亞胡於26日撤換。消息觸發數以萬計示威者在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上街抗議,事件亦引發政壇風暴,以色列駐紐約總領事扎米爾隨即表示,他決定於同日辭職,以抗議加蘭特遭免職。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6日公布,解除防長加蘭特(Yoav Gallant)的職務,但未公布原因。總理辦公室26日發布簡短聲明稱,內塔尼亞胡已決定解除加蘭特職務。聲明中未交代加蘭特會否有新的任命,也暫未知其接任人選。而加蘭特早前曾表示,內塔尼亞胡所推動的司法改革為國家帶來威脅,並呼籲政府暫停推行。

內塔尼亞胡政府1月宣布司法改革計劃後,當地就有多次大型示威,要求暫停有關計劃。加蘭特25日曾表示,內塔尼亞胡所推動的司法改革為國家帶來威脅,並呼籲政府暫停推行。他指出,司法改革導致的分裂加深,並滲入到軍方及國防部門。他對不少後備軍人在通過司法改革後拒絕徵召令感到憂慮,警告可能削弱國家備戰能力及團結。

警方動用水砲驅趕抗議者

加蘭特是執政利庫德集團內首位公開反對司法改革的高層成員。64歲的加蘭特被撤換後在社交網站推特上寫道,「以色列的安全狀態一直都是並將永遠是我一生的使命。」以色列駐美國紐約總領事扎米爾(Asaf Zamir)也宣布辭職,抗議加蘭特被革職。扎米爾在Twitter上公開其辭職信,形容內塔尼亞胡解除加蘭特職務的決定「危險」,令他確認不能再繼續代表以色列政府,並指他有責任確保以色列繼續成為世界民主和自由的燈塔。他又稱,內塔尼亞胡推動的司法改革,低估了對以色列民主制度的威脅。

加蘭特被解職的消息傳開後,反對派批評內塔尼亞胡的決定已越過紅線,有民眾上街抗議。上萬名示威者26日堵塞特拉維夫的主要公路,並在公路上焚燒雜物,很多人揮舞以色列國旗。有示威者到內塔尼亞胡位於耶路撒冷的住所外集會,一度突破警戒線,警方動用水砲在內塔尼亞胡官邸外驅趕抗議人士。

美國關注局勢

以色列國會早前通過具爭議的司法改革法案一部分,規定檢察總長無權宣布總理不適合擔任這個崗位;只有總理本人或內閣2/3多數人,才有權以總理的生理或心理情況為由,宣布總理不適宜續任。輿論批評法案是為正因貪污、欺詐及違反誠信受查的內塔尼亞胡量身訂造,以防止司法機關宣稱他不適合擔任總理。方案激發連場抗議、引起軍方及商界領袖不滿。

對於以色列目前國內的局勢,包括美國在內的盟友亦表達關注。報道指,內塔尼亞胡今次撤換加蘭特,顯示改革勢在必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特森指,對以色列局勢深表關注,強烈促請以色列領袖盡快尋求和解方案,相信對以色列政府與民眾都是最好的方向,又指民主價值必須是美國與以色列關係的重要標誌,民主制度改革應在廣泛社會支持下進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