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經濟手段不得人心 拜登支持率滑近最低點

最新民意調查發現,總統拜登的支持率下滑至38%,已經接近去年夏天的歷史低點。在各項議題中,民眾對拜登處理經濟的手法最為不滿。

美聯社與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23日公開聯合民調結果,顯示拜登現在的民望只有38%,已經接近去年7月的36%低位,若與過去幾個月40%以上的水平相比,已經回落了數個百分點。根據紀錄,拜登今年1月的支持率為41%,2月份一度達到45%。

這次調查發現,經濟議題是民眾抱怨的主要焦點,雖然聯邦政府表示通脹不會長期持續,但受訪者普遍不接受這一說法,只有31%的人認同拜登的表現,情況與去年底相似,當時拜登也是在經濟方面的得分最低。按照政黨立場區分的話,76%的民主黨選民認同拜登的表現,但範圍聚焦到經濟議題時,持此意見的比例降至63%,而在共和黨選民中,拜登兩方面的評分都非常低。此外,只有約1/4的受訪者表示,國家經濟狀況良好,或者國家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兩組數字都和過去幾個月相似。

若按年齡區分的話,45歲以下的民主黨選民尤其不滿,因此拉低了整體數字,只有54%的人認同拜登處理經濟的表現,比例明顯低於45歲以上組別的72%。在評價個人能力時,66%的45歲以下受訪者認可拜登,比例同樣低於45歲以上組別的85%。

其他議題方面,39%的受訪者支持拜登的外交政策,41%的人支持其應對氣候政策,當中贊成外交政策的民主黨選民佔了74%,共和黨選民只有9%,氣候政策方面,兩黨選民的支持率分別是67%和17%。

綜觀這次結果,可見民眾對拜登的評價好壞參半,民主、共和兩黨選民之間也繼續存在巨大分歧。部分民眾表示,理解總統權力受到約束,施政時難免需要妥協。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