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若己遭起訴 恐帶來「死亡和破壞」

前總統特朗普於社交媒體發文形容,起訴他的人都是「墮落的精神病患者」,自己一旦遭到曼哈頓檢察官起訴,「死亡和破壞」可能隨之而來。有民主黨領袖批評,特朗普暴力言論升級,最終可能導致人命傷亡。

綜合《國會山報》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特朗普24日凌晨1時左右在自家的「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發文,聲稱自己是史上得票最多的總統,也是目前民望領先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一旦遭遇「虛假指控」,可能會帶來「死亡和破壞」,為國家帶來「災難後果」。他又指責,部分人執意檢控起訴他,對方都是「墮落的精神病患者」。

分析形容,特朗普在留言中明確提到「死亡和破壞」,標誌著他對曼哈頓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的攻擊升級。案件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發酵,特朗普涉嫌向色情電影演員科莉芙(Stormy Daniels)支付13萬元封口費,隱瞞自己和對方曾有婚外情,目前大陪審團正在商議是否起訴涉案人士,但由於22日與23日都未有聽取供詞,因此預計要到下周才有決定。

外界愈來愈擔憂事件可能觸發暴力。來自紐約的眾院少數黨領袖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24日在國會的記者會上警告,特朗普的暴力言論升級,情況與2021年1月6日國會騷亂前相似,對方的言論「魯莽、應受譴責、不負責任」。杰弗里斯又說,假如特朗普的言論不降溫,可能會引發另一波暴力浪潮,最終「可能害死某人」。

最近幾個星期媒體廣泛報道,曼哈頓檢方可能起訴特朗普。而特朗普本人也曾在18日預告,自己可能在21日被捕,隨後其律師表示,辯護團隊並沒收到官方通知。連日來特朗普敦促支持者抗議,藉此「奪回我們的國家」,包括眾院議長麥卡錫在內,部分共和黨人試圖控制特朗普煽動言論的影響。

而在曼哈頓檢方,白艾榮在發給同事的內部備忘錄中表示,他不會被特朗普的言論嚇倒。目前除了曼哈頓檢方掩口費案調查外,司法部也在了解特朗普卸任後,有否妥善處理機密文件以及他在2021年1月6日國會騷亂事件中的角色。

特朗普將於今天(25日)在德州韋科(Waco)舉行集會,預料將繼續以此動員支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