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敘地震災區遇水災 慈濟持續發放物資

慈濟在土耳其當地志工,為地震受災民眾奉上價值2000里拉物資卡,讓災民可以在超市採購生活所需物品。慈濟基金會提供

土耳其、敘利亞的巨震發生已經一個半月,其間洛杉磯縣消防局的救援隊及美國慈濟總會均曾前往援救或賑災。三月二十一日是敍利亞的母親節,慈濟在土耳其物資卡發放持續進行中,3月15日開始一連三天,在位於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的加濟安泰普省的伊斯拉希耶(Islahiye)發放;18日特地為在努爾達伊鎮加場為落腳在當地的敘利亞難民發放後,19日及20日再回到伊斯拉希耶(Islahiye)接續二天的發放,五天來共發放了上萬戶。

截至3月20日,慈濟已經發放32場次26205戶117,613人次受益。目前已預計還會再發放19,500戶,包含因為近日雨勢發生水患的尚勒烏爾法省新增的2,000戶。

地震後百廢待舉,災民棲身在帳棚區又遇上下雨,日子艱辛。每天天未亮,六點半左右,勘災團加上本土志工,就從哈泰伊省開超過一個半小時車程抵達發放現場,還好發放空間是有鐵皮天花板的傳統市場,讓志工和災民不用擔心下雨。慈濟志工謝景貴說:「災區這麼大,沒有到現場來的人是很難理解這麼多鄉親他們心裡的那種急切,所以我們只能盡量做。」

離開發放現場,伊瑪茲走了十多分鐘終於搭上回家的小巴士,帶回可以購買全家人生活所需的物資卡。他們一家暫時棲身的帳棚就蓋在震後變成危樓的房子前,至少大家族十多口人都健康平安。

領完物資卡,志工跟著返家關心了解住家受損狀況的舉動,也觸動了一對老夫婦,災民雷希特說,「你們從那麼遠的地方來幫忙我們,這個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一顆回報的心,老先生當下拿出自己栽種自己晾乾的葡萄乾,想要犒賞志工。

巴勒斯坦籍志工穆罕默德也說:「我們去買午餐的時候,店家不願意收錢,問他原因,他說,我看你是好人,幫助人,我們非常愛你,儘管他還沒拿到物資卡。」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