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山區積雪量 直逼史上最高紀錄

今冬內華達山脈降雪量累積可能打破紀錄。圖為柏大中央山脈降雪實驗室工作人員3月9日在深達18呎的雪堆中測量雪溫。Karl Mondon/灣區新聞集團/美聯社

當東岸向西挺進的「唐拿大隊」(Donner Party)於1846至47年冬季因暴風雪受困內華達山脈多月時,無人知道當時真正降雪量。相比之下,本季的積雪量迄今錄得逾56.4呎,成為1977年有官方紀錄以來第二多,而且尚未看到盡頭。

目前積雪量最高紀錄是1951至52年冬季,錄得67.7呎,當年還造成一輛載著逾200名乘客由芝加哥開往三藩市的豪華火車受困於特拉基(Truckee)以西的唐拿峰(Donner Pass)三天。今年冬季似乎還沒有結束的跡象︰國家氣象服務局雷諾(Reno)分局證實,本季積雪量已打破1982至83年55.9呎的第二多紀錄。

從去年12月以來,連場大氣河風暴為內華達山脈帶來驚人降雪,導致太浩地區滑雪場被迫關閉, 80號公路高山路段也要多次封閉。

官方紀錄是來自1946年於太浩湖西北方蘇打泉(Soda Springs)設立的柏克萊加大中央山脈實險室。該實驗室的首席科學家暨站長施瓦茨(Andrew Schwartz)說︰「我們在其他年份看過更大型風暴,有更高的融雪水量總數,但本季這種無情有可能使它變得最獨特的。」

未來十天預報顯示將有更多降雪,但無人知道今春將帶來甚麼。氣象局雷諾分局水文學家巴茲利(Tim Bardsley)說︰「從歷史來看,我們有一些重要季節會持續到春末。」

冬季往往和水文年吻合,即從10月1日至翌年9月30日,有時內華達山脈下雪會持續到6月。

若今冬要打破1951至52年紀錄,需另有145吋降雪。雖然不太可能,但也不是不會發生。

紀錄顯示,多個降雪量多的冬季有四分之一降雪發生在3月15日後。以紀錄第四多的2010至11年為例,當年錄得643吋積雪,其中225吋(35%)是在3月15日之後。

降雪實驗室保存了追溯至1880年由南太平洋鐵道公司(Southern Pacific Railroad)的測量紀錄。這些非官方紀錄取自1952年火車受困地點附近,顯示1938年降雪更多,1880和1890年亦差不多。

實驗室以鐵道公路的數字使用不同方法為由沒有正式承認這些數字,但曾撰寫書籍談及內華達山脈歷史和氣象的太浩地區作者麥克勞克林(Mark McLaughlin)接受由鐵道公司的數字,且相信1846至47年唐拿大隊遭遇的降雪量與1951至52年的相若。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