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月至18歲以下香港居民 明起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 可選擇即場免費打流感針

政府今日(21日)呼籲市民,特別是長者及兒童,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現時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可讓50歲或以上接種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即場選擇同時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為鼓勵和便利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由明日(22日)起,6個月至18歲以下的香港居民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新冠疫苗時,可選擇同時即場免費接種流感疫苗。他們亦可由3月22日上午9時起,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預約系統(booking.covidvaccine.gov.hk),在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時,同時預約接種流感疫苗。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過去3年一直處於低水平,整體香港市民對流感的免疫力可能較過往為弱。政府同時留意到北半球一些國家或地區,在過去數月錄得的流感活躍程度有所增加,部分更達季節高峰期的程度。

自今年3月1日起市民已無須強制佩戴口罩,流感傳播的風險亦會有所增加,市民絕不應掉以輕心。截至3月19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共接種約150萬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2021/22年度同期增加約23%。65歲或以上長者的疫苗覆蓋率已達47%。

未滿18歲的兒童的疫苗覆蓋率已接近40%,但6個月至未滿兩歲幼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只有大約8%。希望家長及早帶幼童接種,減低一旦感染後患重症的風險。政府強烈呼籲市民,尤其是一老一幼,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尤其是有較高風險患上流感及其併發症的人士,包括長者及兒童,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衞生署轄下的指定母嬰健康院會繼續讓6個月至48個月大的幼童網上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時,選擇同時免費接種流感疫苗。母嬰健康院職員亦會主動致電家長和在診所接受服務期間,講解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解答家長對有關疫苗的問題,消除誤解或憂慮,鼓勵他們替幼童安排接種。

此外,為方便家長保存子女的疫苗接種紀錄,作終身的個人醫療紀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已陸續加入在政府疫苗資助計劃下疫苗接種紀錄,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紀錄、衞生署系統儲存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的紀錄,以及從今季開始加入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紀錄等。家長可以透過醫健通eHealth手機程式取覽其子女的上述接種紀錄。

發言人提醒市民,現時多個接種場地為合資格人士同時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包括醫院管理局及衞生署轄下指定設施,以及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合資格人士詳情可參閱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6096.htm。有關各項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市民可致電熱線(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7980.html)了解詳情。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