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普京一對一會晤 勸和促談解烏克蘭危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20日抵達俄羅斯,與俄總統普京(右)會晤。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抵達俄羅斯展開3天國事訪問,與總統普京舉行近4個半小時會談,強調只要各方堅持平等、務實對話,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途徑,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普京表示,仔細閱讀了中方關於解決烏克蘭問題的計劃,可以對此進行討論。烏克蘭外交部表示,期待習近平能運用影響力,推動俄烏戰事結束。

習近平的專機20日午抵達莫斯科,俄羅斯副總理切爾內申科等官員到機場迎接。這是習近平自2013年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八次訪俄,也是俄烏戰事爆發後首次訪俄。他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稱,面對動盪變革的世界,中方願繼續同俄方一道,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相信訪問一定會取得豐碩成果。

赴普京官邸共進晚餐

習近平的車隊隨後駛往總統普京的官邸,兩人舉行一對一非正式會談,並共進晚餐。俄衛星通訊社及路透社等報道,普京形容習近平是「老朋友」,並表示「你過去10年的工作受到了很好的評價」「我很高興親自祝賀你連任主席」。

普京又說,中國在大多數國際問題上採取公平和權衡立場,他仔細閱讀了中方關於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的12點立場文件,並對這些建議持尊重態度。「我們向來對談判持開放態度……我們肯定會討論所有這些課題,包括你的建議,我們當然以尊重的態度對待這些建議。」

習近平表示,中方認為,越是困難重重,越要為和平留下空間;越是矛盾尖銳,越不能放棄對話努力。中方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同樣以「老朋友」稱呼普京,稱很高興在連任國家主席後來到俄羅斯。他讚揚俄羅斯在普京的領導下,取得重大成功,「你們明年有總統選舉,我相信俄羅斯人民會支持你」。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會面時強調,中方同俄方加強戰略協作的大方向堅定不移。習普21日將進行正式會談,會談結束後將對外召開記者會。克里姆林宮此前表示,雙方將簽署兩份重要聯合文件,一是關於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的宣言,另一份是有關中俄未來7年的經濟合作計劃。

習近平此次訪俄引發全球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出,習近平將利用最近在中東取得的外交成就,展現北京當局的影響力。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俄羅斯和烏克蘭都認為「中國有足夠的影響力打破僵局」,並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說:「就實現和平來說,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的國際影響力。」

烏克蘭重申俄國撤軍為前提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重申,任何未來的和平計劃都必須以「俄羅斯軍隊完全撤出烏克蘭領土」為前提。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科連科對CNN表示,「我們希望北京利用其對莫斯科的影響力,使其結束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烏克蘭會持續關注習近平在俄羅斯的訪問過程。

美國在中俄峰會前稱「現在停火實際上等於再次認可俄羅斯的勝利。」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20日呼籲習近平應向普京施壓,以結束俄烏戰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日在國務院公布2022年度人權報告時也主動提及習近平訪俄,他表示,捍衛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性,應是所有和平方案的基本元素,未優先考量此原則的方案最多只是「拖延戰術」,不然就是試圖造成不公結果。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