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醫療失誤保病人安全 手術室引進黑盒子技術

「OR Black Box」系統由多個傳感器和軟件組成,正在歐美加拿大等24間醫院使用,記錄手術室中的各種數據,幫助減少醫療錯誤並提高病人安全。 杜克大學圖片

航空界長年採用俗稱「黑盒」的儀器,紀錄飛行數據和機艙語音通話,方便維修人員查找問題之餘,也能在事故時分析原因,現在醫院也開始使用類似的概念,記錄手術室發生的幾乎所有事情,藉此減少醫療錯誤,保障病人安全。

《華爾街日報》報道,該套名為「手術室黑盒」(OR Black Box)的系統由多個傳感器和軟件組成﹐已在美、加、歐洲24間醫院安裝,可以記錄手術過程影片、病人生命體徵、各項設備的讀數等。系統由多倫多的手術安全技術公司(Surgical Safety Technologies Inc.)研發﹐數據整理成圖表或剪輯成語音檔案後,可供相關人員查閱,院方亦可查看特定事件的訊息,藉此分析手術室是否運作順暢,從而減少醫療事故、加強病人安全並提高手術效率。

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3個手術室安裝系統已超過一年,其醫療工程教授哈爾貝克(Susan Hallbeck)表示,系統可讓團隊成員從多個角度檢討手術過程,和以往單憑醫生、護士回憶相比,資料豐富之餘也更加可靠。

杜克大學醫院(Duke University Hospital)的助理副總裁麥肯齊(Rebecca McKenzie)則說,這套技術能取代或填補傳統辦法不足,可以更有效地提升護理質量,因此醫院的兩個手術室都已配備黑盒,團隊現在可以分析實例,討論手術動刀的位置、如何減低皮膚和神經組織受損的風險等細節,也正設法以此改善手術團隊的的溝通,確保手術器械和醫療設備及時就位。

但也有論者質疑,院方能以黑盒監控醫療人員。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專家丹尼爾(William Daniel)表示,醫院2020年引入技術時,部份同事便擔心數據可能被不當使用,導致員工日後遭受懲罰。也有不少人擔心,一旦出現醫療訴訟時,黑盒收集的數據便會成為證據,隨時可以呈交法庭。

研發系統的格蘭恰洛夫(Teodor Grantcharov)回應說,醫療黑盒的設計重點在於改進手術而非秋後算賬,系統的演算法會「模糊(工作人員)面部並將身體卡通化」,而所有數據將於30天後刪除,確保病人和醫護的私隱。此外,所有數據會被匿名處理,因此不太可能用於醫療事故官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