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自產胰島素 尚有障礙待清除

圖為一家醫院倉庫裡的胰島素。美聯社

加州政府宣佈,未來十年與非牟利品牌藥製造商合作,以加州為品牌生產價格低廉的胰島素,冀與長期控制胰島素價格的牟利藥廠競爭,繼而降低這款高達數百萬美國人使用的藥物價格。

加州製造的胰島素最快明年才會上架。州長紐森表示,他希望加州政府成為胰島素製造商將有助降低藥價。研究顯示,胰島素價格過去數十年上升逾兩倍。

紐森本月18日在洛杉磯附近一座藥廠倉庫宣佈新計劃時,直言「我們有心擾亂市場」,形容此舉對800萬名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美國人來說是「改變傳統規則」。

但不少疑問有待解決,例如州府與其合作的非牟利藥廠Civica在加州尚未物色選址興建製造廠,又需得到監管批准。

紐森指,加州品牌10毫升胰島素的售價為30元,但他相信競爭對手或會削價,從而削減加州品牌產品的價格。

總統拜登日前稱,聯邦非常專注降低保健成本,包括施壓藥廠降低胰島素價格。國會去年立法,規定聯邦醫補計劃(Medicare)病人月付胰島素的共付額上限為35元,拜登已提議將該上限延伸至所有美國人。

目前難以知道加州此舉如何影響胰島素市場。著名藥廠禮來(Eli Lilly)兩周前宣佈,今年稍後將降低部份胰島素價格逾七成;諾和諾德(Novo Nordisk)上周亦宣佈,明年起削減美國胰島素價格75%。

保健倡議組織 Health Access California行政主任賴特(Anthony Wright)歡迎紐森做法,認為加州等方面的努力或使胰島素製造商削價,但指出研發品牌藥、取得聯邦食藥局(FDA)批准和準備生產工作將會耗時。

加州此舉還是有其他風險。州分析師曾警告,加州進入市場競爭恐觸發其他藥廠減少產量,繼而造成意料之外的後果。

州議會去年撥款1億元進行項目,其中5,000萬元用於開發三款胰島素,其餘將用於投資廠房。根據州府文件,這項計劃每年將節省病人2,000至4,000元,且降低成本將帶來大量節省,因為州府每年會動用公帑出資的保健計劃為數百萬人進貨。

除胰島素外,州府正在探討是否自製其他藥物,例如解毒藥「納洛酮」(Naloxone)。紐森揚言︰「我們不會停下來的」。美聯社道尼市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