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價格下降 賬單費用將減少

加州今冬歷經嚴寒天氣,使天然氣需求上升導致增加費用大增。但太平洋煤電(PG&E)表示,隨著天然氣市場價格下降,本月賬單將平均下降75%,讓仍受高昂冬季帳單困擾的用戶終可鬆口氣。

ABC7電視台新聞報道,PG&E表示,供應緊張加上嚴寒天氣刺激需求增加,天然氣市場價格今冬大幅上漲。從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公用事業賬單價格平均上升32%。

對於外界質疑謀取暴利,PG&E發聲明駁斥,強調「我們沒有控制市場天然氣和電力價格,也沒有提高我們代表我們用戶購買的天然氣及電力的成本」。柏克萊加大能源經濟學家博倫斯坦(Severin Borenstein)認同PG&E的說法,「PG&E天然氣成本上升八成,漲幅非常大,在南加州甚至更糟糕。但PG&E是對的,他們賣給我們天然氣時沒有賺錢」。博倫斯坦指出,美西市場價格比全國平均價格上升逾五位。

加州有九成天然氣依賴進口。博倫斯坦指有多種因素導致供應減少,包括服務美西的輸氣管去年11和12月一度關閉進行維護。

美西今冬異常嚴寒天氣使需求增加。加州亦在面對多個長期因素困擾,例如兩年前一次輸氣管爆炸減少來自德州的供應,2015年一座天然氣儲存倉庫爆炸亦影響加州天然氣儲備。

但州長紐森早前請求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FERC),調查供應商有否蓄意減少天然氣流量以圖提高價格。委員會現時正在調查,主席菲臘(Willie Phillips)日前去信紐森時承諾,將調查視為首要工作,並稱若找出任何不當行為,將作出執法行動。

PG&E表示,本月帳單價格將平均下降75%,主因是天然氣價格降低。同時,用戶將提早得到一項降低空污計劃發出的「氣候減免額」(climate credit),最高可達91元。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