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訪俄會普京 白宮反對無條件停火

圖為普京於2022年2月4日在中國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方正式宣布,中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俄烏戰事爆發之後習近平首度對俄訪問。另一方面,白宮呼籲習近平也應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話。對於中國日前提出的俄烏停火方案,白宮表達懷疑態度。

據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17日指普京與習近平的接觸會在20日下午開始,「這會是一對一的會面,有非正式晚餐。」在3月21日,中俄兩方會舉行正式會談。另外,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21日也會與習近平舉行會晤。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方官員稱,在習近平訪俄期間,中俄會簽署兩份重要聯合文件,一份是關於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的宣言,另一份是講述發展中俄經濟合作重點領域至2030年的計劃。俄總統外交政策顧問烏沙科夫(Yuri Ushakov)指,莫斯科與北京均認為俄中雙邊關係現狀令人滿意,他指這次俄羅斯之行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之後的首次出訪,是兩國關係中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烏沙科夫稱,普京與習近平3月20日將聯合發表關於中俄兩國關係狀況的文章。

雙方會談涉軍事能源合作

俄方指習近平與普京將在會談中討論有關軍事技術合作的問題、能源領域合作,又會討論烏克蘭衝突問題。克里姆林宮指,普京與習近平將在會談結束後向媒體發表聲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記者會介紹稱,習近平訪俄是一次合作之旅,推進雙邊各領域互利合作,又指中方將秉持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作用。

據「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結束對莫斯科訪問之後,習近平可能會與澤倫斯基通話。這項傳聞尚未經證實。而中國外長秦剛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通電話表示,希望烏俄為對話談判保留希望,無論有多大的困難和挑戰,都不要關死政治解決的大門。中方將繼續為停火止戰、緩解危機、恢復和平發揮建設性作用。

南京大學學者朱鋒分析指,中方向國際社會顯示勸和促談的意願和決心,「中方將這兩個活動安排在背靠背來進行,其實也向國際社會傳達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在烏克蘭戰事問題上,中國一定會站在國際公正道義的立場上。美西方等國家需要積極配合中國勸和促談的行動,而不是一味火上澆油,更不是一味單方面地指責。」

對於習近平訪俄行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17日表示,美國一直鼓勵習近平與澤倫斯基對話,以真正了解烏克蘭觀點,而不僅是普京看法。他提醒北京,不要採取偏袒俄羅斯的觀點,推動烏克蘭停火。

柯比表示,現在停火實際上是對俄羅斯的認可,俄羅斯得以利用停火進一步鞏固在烏克蘭陣地、重整部隊、重新裝備,以便在適當時機重新發動攻擊,「這不是我們認為邁向公平與持久和平的一步。」至於中國是否有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柯比重申,目前沒有跡象或確實證據顯示中方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據悉,中國外交部之前在俄烏戰事一周年時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主張12點立場,表示支持盡快恢復直接對話,最終達成全面停火。中國這項和平方案遭到美國、烏克蘭及盟友質疑。

另邊廂,荷蘭海牙國際刑事法院17日宣布,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因為他涉嫌參與強制移送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構成戰爭罪。它還發出另一份逮捕令,要求以類似指控逮捕俄羅斯聯邦總統辦公室兒童權利專員貝洛娃。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稱,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對俄羅斯沒有任何意義。她說,俄羅斯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簽署國,因此法院對俄羅斯沒有司法權。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