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銀行母公司集團 向法院申請破產重組

矽谷銀行母公司矽谷銀行金融集團17日向法院申請破產重組,以便「保留價值」,圖為近日儲戶們在聆聽監管機構代表的講話。法新社

在上星期倒閉、被美國監管機構接管的矽谷銀行,母公司矽谷銀行金融集團(SVB Financial Group)按照破產法,17日向法院申請破產重組,以便「保留價值」。其中有價值的證券及投資子公司的基金和普通合夥人實體,不涉此次破產重組計劃,將繼續正常運作。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路透社報道,矽谷銀行金融集團表示,現在公司擁有大約22億美元的流動資金,並指申請破產保護,有助公司在戰略評估重要業務和資產時,保護集團整體資產價值。有價值的證券(SVB Securities)及投資(SVB Capital)子公司的基金和普通合夥人實體,不涉此次破產重組計劃,將繼續正常運作。

矽谷過渡銀行(SVB Bridge Bank)則會在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管轄下運營,同樣不包括在此次破產保護程序。而融資債務主要為本金33億美元的無擔保票據,這些票據僅對SVB金融集團有追索權,不會對SVB Securities或SVB Capital提出索賠。

美聯儲收到價值159億抵押品

矽谷銀行倒閉後,美聯儲在12日晚即與財政部和FDIC公布「銀行定期融資計劃」(BTFP),力保其他銀行不致步上矽谷銀行後塵。

這項計劃啟動後,美聯儲已收到價值159億美元的抵押品,超過放款額度。美聯儲稱可確保銀行業有能力應付所有存款人的需求。

矽谷銀行是一家專注於科技的銀行,也是SVB金融集團的主要業務。在儲戶爭相撤資導致銀行陷入癱瘓後,其被聯邦監管機構接管。

美聯儲開始介入,保護儲戶的利益並安撫市場,儘管美國其他一些地區性銀行的信用評級被下調,儲戶紛紛提現。

SVB金融集團的股票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自3月9日起停牌。它還持有超過30億美元的債券債務和近40億美元的優先股,自SVB銀行進入破產管理以來,這些優先股的交易一直處於不良水平。

對沖基金和其他資產管理公司紛紛買入SVB金融集團發行的債券,儘管美國政府官員警告稱,投資者可能會血本無存。但包括Centerbridge Partners、Davidson Kempner資本管理和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在內的一個債券持有人集團,正押注於從出售SVB私人財富和其他部門獲得收益。

據知情人士透露,金融顧問公司PJT Partners和律師事務所Davis Polk & Wardwell正在為債券持有人提供諮詢。

破產申請或有助董事和高管

報道稱,破產申請可能還有助於SVB金融集團的董事和高管,免於債權人或股東可能因涉嫌管理不善而對他們提起的任何民事訴訟。

當資產通過破產出售時,收益通常流向債權人。不過,投資者正在權衡SVB金融集團可能需要幫助彌補矽谷銀行虧蝕的風險。監管機構尚未披露矽谷銀行的虧蝕情況。

矽谷銀行是美國逾十年來最大宗的銀行倒閉案,規模僅次於2008年內爆的的華盛頓互惠銀行(Washington Mutual)。

矽谷銀行問題重創銀行股、傷害與該行往來密切的科技新創業,並觸發危機將蔓延全球市場的憂慮。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