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弭在租金管制問題與反對派鬥爭 波士頓市議會表示願意妥協

參加波士頓市議會聽證吳弭提案的支持租金控制者的掌聲。 DAVID L. RYAN/GLOBE STAFF

在波士頓市政廳外,不乏反對市長吳弭租金管制提案的聲音。但至少在波士頓市議會,接待可能正在升溫。上周,波士頓市議會機構意識形態範圍內的幾位議員要麽直接支持,要麽對吳弭的提議持更開放的態度,該提議將允許的租金上漲與經濟健康掛鈎,在高通脹年份上限為10%。雖然許多議員尚未就吳弭的計劃公開表態,而且該機構仍可能修改或否決它,但支持者越來越樂觀地認為,該委員會將果斷批准租金控制。對此,《波士頓環球報》進行了詳細報道。

報道稱,波士頓議會機構較為溫和的成員之一、理事會主席愛德華·費連(Ed Flynn)周日在接受電視採訪時表示,他支持吳弭市長的計劃。更多進步的議員——甚至一些激烈爭論吳弭的提議還不夠遠的議員——表示他們願意妥協,而不是阻撓市長的提議。

市議員肯德拉·勞拉(Kendra Lara)一直是最積極倡導更嚴格立法的人之一,稱吳弭提出的租金上漲上限「站不住腳」。但勞拉上周在接受波士頓環球報採訪時表示,她對政策的部分內容「持開放態度」,以便委員會能夠表明該市對租金控制的支持程度。

「我們必須相互合作,還要與政府合作,向州議會發出明確的信息,即我們希望這樣做,」她說。勞拉想收緊吳弭的提議,她強調——但「重要的是」通過一些東西,她補充說,「即使它並不完美。」

該報道指出,市議會只是吳弭的提案在成為法律的漫長道路上面臨的第一個障礙。由於馬薩諸塞州的選民在1994年禁止了租金管制,波士頓需要得到州政府的同意才能恢復這項政策。議員願意妥協的部分原因是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如果要影響持懷疑態度的立法機構,該市需要發出堅定、統一的信息。

「我們從理事會方面獲得盡可能多的選票以顯示波士頓市的授權非常重要,」市議員里卡多·阿羅約(Ricardo Arroyo)說,他是考慮該措施的委員會主席。「這有望給市長和我們的波士頓代表團帶來他們需要談判的東西。」

報道稱,數周以來,吳弭和她的助手一直在向公眾和議員們自己證明她的提議在保護租戶免受租金過高上漲和鼓勵繼續開發新住房之間取得了適當的平衡。在個別會議上,吳弭的團隊敦促議員們不加修改地通過她的提議,儘管助手們表示市長將審查她桌上的任何版本。政府辯稱,市長甚至提出了一項關於租金控制的提案——許多當地政客更願意避免的第三條軌道——這一事實標志著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一位政府官員告訴環球報,吳弭的團隊感到樂觀,因為「市議會和市長之間就政策的大致輪廓達成了大量協議」。這位官員補充說,無論是否有「小變化」,議員和政府「都在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

報道指出,議員們的政治計算也可能會轉向對吳弭有利,因為該機構可能會在本月晚些時候進行投票。希望從政府那裡獲得讓步的進步人士沒有什麽動力在早期表達對吳的提議的全力支持,但最終還是會支持它,因為有總比沒有好。

如果吳弭通過市議會理事會強行通過這項措施,說服了一些起初聽起來半信半疑的成員,她將為未來的長期鬥爭積蓄動力。租金控制是馬薩諸塞州政界的一根避雷針,尤其是一些長期居住在馬薩諸塞州的居民和政治領導人,他們還記得1990年代初期的政策,儘管吳弭的提議遠沒有該地區當時的政策那麽嚴格。

吳弭提議將每年的租金漲幅限制在6%加上通貨膨脹,以消費者價格指數衡量,在高通脹年份的總體上限為10%。為了緩解上限會損害發展的擔憂,這些限制在前15年內不適用於新建築;小型業主自用物業,如三層樓也將被豁免。根據城市數據,波士頓313,000套公寓中約有55%將適用吳弭提議的政策。

專家表示,吳弭的計劃是一種相對溫和的租金控制方法,吳弭強調這只是她應對城市住房危機戰略的一部分。吳弭現在提議的限制遠不及國內許多其他最昂貴城市實施的租金管制。例如,在華盛頓特區,允許租金上漲的公式是通貨膨脹率加2%;在舊金山,租金的增長速度甚至無法趕上通貨膨脹。

儘管如此,它還是招致了多方的強烈批評。

房地產行業和其他商業團體認為,任何租金控制提案都將加劇該地區的住房危機。相比之下,周四在市議會聽證會上發言的住房倡導團體和一些居民正在敦促議會對租金上漲採取更嚴格的限制。

數十人,其中一些人穿著「現在控制租金!」呼籲採取更嚴格政策的T恤衫或帶有標誌的人聚集在市議會會議廳,參加為期四小時的聽證會。幾乎每個發言者都支持租金控制。一些人通過西班牙語、廣東話或海地克里奧爾語翻譯講述了流離失所的淚流滿面的故事,並敦促委員會保護波士頓租戶。

報道稱,許多人還敦促議會理事會和市長比目前的提議更進一步。

「我支持波士頓的租金控制,我感謝吳弭市長介紹這項提案,但它確實需要更強大,」住在奧爾斯頓並為一家非營利組織工作的阿爾巴·奧利弗(Alba Oliver)說。她特別反對一項允許在高通脹年份租金上漲10%的條款。「我永遠承受不起這麽高的租金漲幅,」她說。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