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賓州號召力猶在 舞弊論雙刃劍恐傷共和黨

前總統特朗普卸任已兩年,但在賓州城鎮莫農加赫拉的一些舊建築外面,還掛著支持特朗普與彭斯的競選標語牌。 美聯社

賓州作為全國選舉的重要搖擺州,其政治形勢有著重要指標作用,前總統特朗普2016年競選時,也憑藉民粹牌成功吸引當地大量支持者,繼而爆冷勝出。時至今日,賓州部分選民仍視特朗普為「王者」,共和黨也期望挾其餘威贏得中期選舉,但分析形容,特朗普不斷強調選舉舞弊論,可能打擊其支持者的投票熱情,最終損害共和黨的勝算。

美聯社報道,以距離匹茲堡25哩的城鎮莫農加赫拉(Monongahela)為例,當地傳統上其實是民主黨票倉,但特朗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民粹路線引發選民共鳴,區內至今仍可見到特朗普與前副總統彭斯的競選標語,也有民眾拒絕相信特朗普在2020年敗選,希望他2024年捲土重來。在市集售賣手工製品的格魯茲(Matti Gruzs)形容,特朗普「填補了(政治人物對選民的)空白」,所以她一直奉對方為「王者和造王者」。

共和黨領導層深知特朗普對部分選民的號召力,以至於眾院領袖最近發表「對美國承諾」的政綱時,也依循特朗普的施政主張,希望藉此吸引黨內外選票。但專家表示,特朗普無疑已成雙刃劍,其選舉舞弊論讓部分支持者深信不疑,未必願意在日後的選舉中投票。

對此,在莫農加赫拉土生土長的米查里克(Amy Michalic)形容,自己2年前在票站工作,當時便有選民質疑點票結果,今年中選來臨,她希望鄉親父老記得投票的重要性,正因為普通百姓踴躍參與2016年的選舉,特朗普才可拿下賓州。

談到今年賓州的聯邦參院選舉時,當地選民似乎對兩黨候選人都沒有明顯偏愛,部分年長共和黨選民表示,會跟隨政黨選擇而投票。此外有特朗普的支持者認為,國會和司法部的調查都是政治「獵巫」,旨在阻止特朗普未來參選。84歲的共和黨選民麥昆(Carolyn McCuen)表示,仍希望特朗普不會因此受到阻撓。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