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府擬派錢抗通脹 效果恐未必如理想

加州油價一直高企,州長紐森提出退稅應對,專家指對抗通脹效力有限。美聯社資料圖片

經濟學家指出,州長紐森的181億元抗通脹紓困方案雖或有助於最受油價和日用品價格上升衝擊的加州人緩解痛楚,但也可能反而稍微推高物價,也不太能有效消散衰退陰霾。

紐森的紓困方案包括115億元車主退稅抗高油價、9億3300萬元作為照顧新冠病人的前線醫護人員留任獎金,及7億5000萬元提供免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3個月。

如果包括該方案在內的預算案獲得通過,每名車主每輛車將獲400元退稅,最多2輛。同時,只要所屬公司與州府所支付的一樣,醫護和療養院人員將可獲得最高1,500元獎金。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柏克萊加大(UC Berkeley)經濟學家威科斯(James Wilcox)指出,有車人士的油費支出增加顯著,確實造成傷害。「花費的油錢越多,花在商店的開支就會變少。他們生活變得艱苦,給他們400元會帶來一些緩解。」

但威科斯和洛杉磯經濟學家孫聖源(Sung Won Sohn)都指出,派錢紓困會有張力,因為目前消費市場已供不應求,當州府投放這些紓困金後恐推高需求壓力,而這些壓力是美國通脹的主要來源。

孫聖源補充︰「從州長紐森角度看起來,財務政策不是他的責任,他在嘗試減輕通脹對加州人帶來的痛楚,特別是中、低收入戶。」

全國物價升幅是40年來最高,專家預期今夏難以紓緩。全國油價過去12個月急升43.6%。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加州周四(19日)一般汽油平均每加侖油價為6.06元,持續創新高,遠高於一年前同日的4.14元。加州油價冠絕全美已有一段時間。

為了緩和高油價影響,特別對中、低收入階層,紐森等州府官員打算將部份盈餘還富於民。華盛頓稅務基金會州項目副主任沃爾薩克(Jared Walczak)說︰「這是全國各地決策者正在面對的挑戰。雖然(紓困)旨在幫助人們應對物價上漲,但同時是注入更多資金到人們將會花費的經濟領域裡。」

沃爾薩克續指,加州的退稅以及其他各州正在追求一次性紓困的政策一樣,都會造成通脹,但他形容各州官員面對當前難題帶來的政治和經濟壓力,確實進退兩難。

加州